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濮阳化学品泄漏 百平米草木枯萎上百禽畜毒死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06-18 08:39:12 字号:TT

事故现场如雪后白茫茫一片

事故现场墙外枯萎的蔬菜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3时许,位于河南省濮阳县柳屯镇西没岸村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内,一辆车牌号为辽D0209A储运四氯化硅的车辆发生泄漏,导致周围数百平方米的草木枯萎,上百只畜禽死亡。

  事发后,濮阳县政府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事故现场附近多个村庄的群众被及时疏散。经过4小时,泄漏的化学品成功得到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毒雾弥漫 肇事司机逃逸

  “快来吧,有毒气泄漏了!”昨日凌晨3时08分,濮阳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报警,称濮阳县柳屯镇西没岸村附近发现不明烟雾,人吸入后出现咳嗽、头晕、嗓子疼等症状。濮阳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濮阳县消防大队和中原油田消防支队第19中队前往救援。

  10分钟后,濮阳县消防大队25名官兵带5部消防车第一时间到达柳屯镇,还没抵达现场,只见柳屯镇东北角路上一片白雾茫茫,还夹杂着刺鼻的气味。离事故现场数百米远,消防车前挡风玻璃蒙上一层白雾。当行至柳屯镇西没岸村一处院落时,只见白雾一团团地向四周扩散。事故现场是一个收购废品的小院。经初步查明,泄漏源为一辆车牌号为辽D0209A的运输化学品的罐车。因废品收购站人员和罐车驾驶员均不见踪影,面对不断扩散的不明刺激性雾体,消防官兵根据泄漏物品的特征,确定为四氯化硅泄漏,属有毒化学物品。

  成功处置 群众转移无人伤亡

  在现场,带队的濮阳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刘尚林一边布置,一边向濮阳县政府、县公安局和柳屯镇政府领导汇报,同时向濮阳市消防支队请求支援。

  20分钟后,濮阳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志谦带人赶到现场,同时,濮阳县政府领导率安监、环保、应急办、柳屯镇政府等主要负责人也迅速赶来。经研究决定迅速启动紧急预案,成立四氯化硅泄漏事故处置指挥部。根据风向,指挥部对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两个村庄的千名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半个小时后,两个村子的群众均连夜转移到安全地带。

  为防止稀释的残液外流造成其他损坏,消防队员对向外流出的水进行了截堵,并调来推土机将稀释的残液和水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5时30分,柳屯镇政府调集的生石灰到位,数十名消防战士用铁锹把生石灰向稀释的残液中投放,利用中和反应,降低四氯化硅的危害。

  7时25分,经过消防官兵采取稀释泄漏化学品、化学中和反应泄漏残液等措施,使泄漏化学品得到成功处置。经调查,整个四氯化硅罐车泄漏事故未造成一人伤亡。

  消防人员发现周围近百平方米的草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废品收购站周围高大的榆树、杨树树叶全部变成蜡黄色,墙外种植的豆角等蔬菜均枯萎变形。废品收购站南侧的一家养殖场内70余头猪、30多只鸡和两条狗全部被毒死。

  濮阳县政府表示,泄漏事故发生后,该县除现场成立指挥部外,还成立了善后处理组和案件侦破组。目前,该县公安部门对逃跑的肇事司机已立案侦查,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正在进行中。(陈伟 敬宽)

  相关链接

  四氯化硅

  四氯化硅,主要用于制硅酸酯类、有机硅单体、有机硅油、高温绝缘材料、硅树脂、硅橡胶等,也用作烟幕剂。在潮湿空气中水解而成硅酸和氯化氢,同时产生白烟。对皮肤有腐蚀性。外观无色或淡黄色发烟液体,有刺激性气味。受热或遇水分解放热,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其健康危害主要对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高浓度可引起角膜混浊,呼吸道炎症,甚至肺水肿。皮肤接触后可引起组织坏死。泄漏后,大量四氯化硅与空气中的水汽结合释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其灭火方法主要是干粉、沙土,但禁止用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