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BRT主力济南西站片区交通网 实现交通微循环

来源:齐鲁网 2011-06-17 23:51:24

    齐鲁网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在济南战役纪念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及传统媒体的记者朋友齐聚齐鲁,活动的第一站为济南。

    作为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重镇,济南受到了媒体朋友的热情关注,而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也把济南作为重要一站,更让济南西客站成为媒体的关注点之一。他们纷纷询问,作为一个新建设的火车站,市民以后进出济南西站方便吗?据了解,济南西站除了将建

成四通八达的路网结构,还将通上BRT。我们带您一起看看未来的西区路网,对于选择坐公交的乘客,可以关注一下公交进出济南西站流线图。

    三纵:

    ①站西路(北园大街延长线—张庄路延长线)

    长2.46公里,道路红线40米

    ②大金路(经十路—清河南路)

    长2.95公里,道路红线50米

    ③腊山河西路(经十路—清河南路)

    长4.39公里,道路红线50米

    五横:

    ④清河南路(大金路—二环西路)

    长3.43公里,道路红线50米

    ⑤北园大街延长线(站西路—腊山河西路)

    长1.56公里,道路红线70米

    ⑥张庄路延长线(站西路—腊山河西路)

    长1.56公里,道路红线50米

    ⑦济西东路西段(站西路—大金路)

    长0.56公里,道路红线40米

    ⑧站前路西段(站西路—大金路)

    长0.56公里,道路红线40米

    进出济南西站乘车线路:

    1.清河南路→腊山河西路或大金路→北园大街延长线→站西路

    2.站西路→张庄路延长线→大金路或腊山河西路→经十路

    片区内8条主要市政道路6月中旬通车 北园大街延长线已基本建成

    目前,济南西客站片区与中心城区连接主要依赖经十路。为了保障安置区回迁和高铁通车,西客站片区内的市政道路建设也正在加速进行。记者近日来到西客站片区时,这里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随处可见卡车、推土机、挖掘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在3月1日召开的迎高铁通车百日综合整治行动调度会上,济南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王迪生表示,市政道路一期约25公里正在建设中,其余主干路年内全面开工建设。根据已经公布的西客站片区道路建设计划,西客站对外主要市政道路包括站西路、大金路、清河南路等8条,届时将形成“三纵五横”的路网格局(如上图)。4月12日,一位负责济南西客站片区市政道路建设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客站片区的市政道路将于5月底6月初达到竣工条件,6月中旬通车,“北园大街延长线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进行绿化、人行道、交通警示等配套设施的施工。”而北园大街延长线正是“五横”之一。

    根据已经公布的济南西客站片区道路建设计划,除了8条主要市政道路,今年济南西部将建成腊山北路、经六路延长线、刘长山路等多条路线,另有腊山河东路等多条道路将在未来两年内建成。届时,西部新区与主城区的连接将非常便捷。

    北园大街延长线、张庄路延长线、二环西路将通BRT 济南西站建设过程中也预留了轨道交通线

    根据规划,西部新区将建成“两横一纵”的BRT交通网络。济南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规划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北园大街延长线的公交站房和信号设施正在建设中,“北园大街延长线将运行BRT,连接到济南西站。”北园大街是连接东西城区的主干道,届时省城市民往来济南西站将能通过BRT进行便捷换乘。

    此外,另一条连接西部城区与主城区的主干道张庄路延长线也将预留BRT站台设施。张庄路向东连接堤口路进入济南老城区,向西跨过二环西路进入西站片区,是济南西部重要的东西向交通主干道。张庄路延长线是西客站片区内的一级主干路,道路宽度为50米,按照公交线路规划,张庄路现有绿化带内将预留BRT站台设施。根据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连接西部城区南北向的主干道二环西路年内也将开建BRT,它将与济南西站片区内的快速公交线连接,完善济南西部快速公交网。

    为了保证乘客能够便捷出行,济南西站在建设过程中专门预留了轨道交通线。近日,记者在济南西站场站一体化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东西走向的地铁1号线从地下穿过高铁站房,南北走向的地铁6号线紧挨着西站高架落客平台。据悉,地铁1号线建在地下2层,地铁3号线建在地下3层,在地下一层建有地铁换乘厅,乘客可以通过扶梯到达地铁站。

    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轨道交通1号线向东沿经二环西路进入市区,轨道交通6号线则沿着大金路从南向北穿越西客站站区,随后折向北园大街西延长线,并在腊山北路路口附近转弯又向北延伸,一直跨过小清河。

    片区内实行交通微循环,相关规划正在制定 坐长途车可直接到西客站片区,段店客运车站将搬迁

    11日,槐荫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京沪高铁通车后济南西客站片区路网运营压力,“正在进行济南西客站片区交通微循环方面的规划,保证京沪高铁通车后,片区内的交通畅通。”

    13日,济南西站场站一体化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乔永学表示,片区内的路网设计以方便乘客出行为首要原则,“道路四通八达,横向和纵向均有多条干道。”在乔永学的电脑中,有一张公交进出济南西站的流线图。记者注意到,市民进出济南西站乘公交车,可以选择清河南路-腊山河西路或大金路-北园大街延长线-站西路这一线路,也可以选择站西路-张庄路延长线-大金路或腊山河西路-经十路这一线路,出行将会非常方便。

    15日下午,槐荫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孟宪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位于经十西路上的济南段店客运车站将搬迁,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孟宪伟说,京沪高铁通车在即,作为济南西站场站一体化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长途枢纽也正在建设中,以后坐长途车可直接到西客站片区。“段店长途汽车站肯定将搬迁,因为等长途枢纽投入使用后,没有必要用两个长途汽车站。”

    根据此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解,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到2020年的客流量预计将达到2151万人次/年,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2807万人次/年,为了分担这巨大的客流量,“零换乘”理念重要一环的长途枢纽将发挥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济南西客站推进民生工程 安置房分房在即
下一篇:齐鲁网开始制作全国首份立体式电子版党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