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大青岛重要交通枢纽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投百亿

来源:大众日报 2011-06-16 15:04:48

  ◆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月底通车

  ◆投资超百亿,四年建成

  ◆青岛至黄岛20多分钟

  历经4年建设,投资100多亿元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即将通车。它既是世界建桥史上的奇迹,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大桥将成为“大青岛”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带来新的机遇。6月8日至10日,大众报业集团所属14家媒体对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进行了联合

采访,今起刊发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彩虹飞来为天桥,巨龙卧波笑海风。

  一座41.58公里长的大桥如海市蜃楼般横跨胶州湾——它是一个梦想,承载着历史的期盼和无数仁人志士的愿望;它是一幅画卷,一头连着胶州湾,一头牵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它是一条血脉,撑开了制约“大青岛”的发展瓶颈;它是一曲乐章,谱写着山东人民的智慧与汗水。

  这,就是即将通车的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

  翘首相盼,青岛终于有了跨海大桥

  青岛市民金先生今年56岁,因工作关系,他经常在青岛、黄岛间往返。“无论搭乘轮渡还是转一个270度的大圈走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差不多都得近一个小时。遇上排长队上船、高速公路堵车,实际耗时甚至会达到两三个小时。”金先生说。

  这只是普通市民的感受,比金先生等得更焦急的是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历届领导。

  青岛一直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如今又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但是青岛市传统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在胶州湾东岸,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原有的规划格局、有限的城市建设用地,已经阻碍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为此,青岛市政府2003年就决定实施“大青岛”战略,即挺进胶州湾西岸,沿着800多公里海岸线,把青岛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是,连接东西两岸的通道只有两条——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和轮渡,而且早已难负重荷。据专家测算,到2020年青岛与黄岛之间至少需要20条车道!因此,投资建设青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胶州湾大桥,成为“大青岛”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省早在1984年国家批复设立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就有了修建跨海大桥的设想。1993年,青岛市首次召开海上通道工程方案专家论证会。此后,组织相关单位对大桥进行可行性研究。2005年,大桥项目获批立项。2006年,青岛市决定通过社会融资建设大桥,用BOT(建设—经营—移交)方式向世界公开招标项目法人。经过层层投标、筛选,山东高速集团凭借良好的信誉、雄厚的资金实力一举中标,成为大桥项目的业主法人,取得了大桥25年的建设、经营权。

  大桥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经过4年建设,月底竣工通车。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km/h,桥梁宽度35m,设计基准期100年,从青岛至黄岛只需20多分钟,将明显缓解超负荷运转多年的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盼了几十年,青岛终于有了跨海大桥!”金先生感慨地说。

  “青黄”相接,大桥板块呼之欲出

  在胶州湾大桥黄岛端附近,有一家大型食品物流企业——青岛中泽商业物流有限公司。公司独家代理康师傅、百事可乐、喜之郎等品牌产品的销售,业务范围覆盖青岛、黄岛、胶南、城阳、即墨,有下游客户4000多个。公司物流配送总经理王玉强说,目前,公司配送车辆去青岛、城阳送货主要走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得转个大圈,走的路多、耗的油多,加上随着车越来越多,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也不如以前好走,配送车辆走一次需两个多小时,通行费、油耗等综合物流成本较高,再加上卸货的时间,每天只能送一趟货。大桥通车后,走大桥所需费用与走高速差不多,但用时仅半个小时,大大节省了送货时间。“我们已经安排好了,跨海大桥一开通,公司车辆去青岛、城阳、即墨送货增加到每周4趟,公司与上下游客户的效益都会大幅增加。”王玉强说。

  跨海大桥的建成将使青岛的发展明显起到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内外联动的促进作用。不仅像中泽物流这样的中小企业受益,还会使港航业、旅游业、房地产业等加速发展,“大桥板块”呼之欲出。

  优良的港湾是青岛最大的资源优势,如今,以总投资8.87亿美元的前湾港集装箱码头、总投资约36亿元的香港招商局集装箱码头、总投资约1.25亿元的LG液体化工码头为核心,大港口、大物流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跨海大桥则把三大港区有机连接,形成了以青岛港为核心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

  21项创新成果打响山东“桥牌”

  青岛是国家级旅游城市,大桥的建设要与环境保持协调;大桥所处海域是养殖、旅游重点区域,对建设、运营期间的环保要求很高;大桥处于冰冻海域,每年冰冻期在60天左右,对建设与保养形成了很大的障碍;大桥所处海域海盐含量高达29.4‰~32.9‰,这样的高腐蚀强度对桥墩形成了严重威胁……胶州湾大桥面临无数难题与挑战。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表示,越是困难越能显出我们的智慧,越是挑战越能验出我们的水平,“山东高速”不仅要克服各种困难建成大桥,还要建成固若金汤的“百年大桥”!在他眼中,胶州湾大桥是山东高速集团由单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向大交通产业集团战略转变的重点工程,是集团“十二五”冲击世界500强的支撑工程。

  著名桥梁专家万珊珊是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专家顾问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桥梁建成后才出成果,而胶州湾大桥施工过程中就有科研成果出来,而且很见效果,比如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耐久性混凝土配比施工、海上自锚式悬索桥、海水腐蚀研究等,克服了大量技术难题,取得了21项创新成果,给国家在北方海湾地区建桥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贡献。

  凭借胶州湾大桥工程,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创造了“山东的路”品牌的山东高速集团,如今又打响了“山东的桥”的新品牌。“胶州湾大桥是我国目前国有独资单一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我们投资建设这一大桥的效益不单在经济,还包括间接效益,尤其是国际品牌、软实力提升,”孙亮认为,“这对山东高速崛起为国际化大公司至关重要。”(姜国乐 齐军 吴荣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西海岸突破胶州湾阻隔 青岛规划未来辅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