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桥隧凝聚蓝色经济之核 青岛做龙头

来源:齐鲁网 2011-06-16 10:28:26

    齐鲁网6月15日讯:黄岛作为山东最主要的国家级开发区,以青岛市3%的土地创造了30%的工业产值。在政策优势急剧退却的今天,举世瞩目的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即将开通,黄岛正在凝聚新的优势,打造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崛起的龙头。

    青岛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而蓝色经济的核心要素就是港口和岸线。跨海大桥如长虹卧波,将这些宝贵的资源第一次从“珍珠”

串成“项链”,而中德生态园的选址就是这个项链上最耀眼的位置。

    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编制室主任常川介绍,中德生态园距离大桥只有2.5公里,距离前湾港只有4公里,中德生态园的选址位置是大桥开通后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也是能连接跨海大桥桥头堡和整个前湾港的核心地带。

    作为两国政府经济合作的纽带,今后,中德之间的重大项目将主要落户这片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在海底隧道的黄岛端,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已如火如荼的展开。这条仅仅5公里的隧道使青岛与黄岛进入“同城时代”,投资400多亿元的基础设施和海洋文化产业园正加快推进,15个五星级酒店同时在建,而目前青岛全市仅有6家。两年内,黄岛年接待游客将突破1000万,旅游收入超过百亿。

    凯宾斯基酒店投资公司李忠平说,过去有人过来看呢,需要一个半小时,那么现在桥隧开通了以后呢,青岛开发区区位优势上就和青岛一样了,有一样的区位优势。

    根据国家规划,蓝色经济区不仅覆盖从海岸线到深海200海里的海洋面积,还包括向内陆延伸10公里的陆地面积。加快陆海统筹,再造新优势成为黄岛在“桥隧时代”面临的首要课题,这一课题被形象的称为“旅游下海、智慧上山”:在加快蓝色经济沿岸线发展的同时,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往腹地聚集,实现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

    目前,黄岛功能区布局正重新调整。到“十二五”末,黄岛将改变工业一柱擎天的局面,高端旅游、文化创意、软件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将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5%以上。

-
相关链接


下一篇:桥隧通车迎大青岛时代 蓝色龙头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