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食客吃香喝辣仍吸烟 烟雾缭绕无视禁烟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14 07:42:54

昨晚记者在青岛一家中型酒店看到大厅烟雾缭绕 而抽烟客人对公共场合禁烟不以为然

    早报讯 1小时的时间里,酒店大厅的20桌里有7桌的客人“前赴后继”抽起了烟,让酒店变得烟雾缭绕。尽管禁烟令已经生效,但酒店的食客还是我行我素。“抽了这么多年烟了,以前也一直是边喝酒边抽烟,这要是不抽烟了,还真是不适应。”“我知道禁烟令,但大家都这样,又不是我自己这样。”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些烟民的实话

让人深思。

     13名客人吞云吐雾

    昨晚6时,记者来到四方区宜阳路一家中型酒店,大堂里摆放着20余张餐桌,大多是4人座,此时已是座无虚席,有60余名客人正在用餐。记者选择了一张餐桌坐下,并点了水饺,开始观察起用餐的客人,有7桌共计13名客人正在抽着烟。由于酒店一楼大厅的面积不大,有40平方米左右,13人同时抽烟,让大厅变得烟雾缭绕。这些烟民既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60多岁的老人,甚至还有1名年轻女子。在20余桌就餐的客人中,抽烟的主要集中在7桌,他们大都是三三两两一起吸烟,并无一人单独吸烟的情况。

    1小时24人造烟雾

    从昨晚6时到7时,一共有24名食客先后抽烟,记者数了一下,男子有22人,女子有2人,最多的一桌客人是6名男青年,6人全部吸烟,年龄都在20岁出头。在这一小时里,抽烟最频繁的是两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们点了扎啤和烤肉,一边喝酒吃肉,一边烟不离手,抽完了一盒烟又打开了第二盒。虽然酒店的大厅大门敞开,但由于空气流通并不好,大厅内一直能闻到一股烟味。

      烟民称抽烟已成习惯

    昨晚7时30分,记者结完账后,从两名中年男子的餐桌前经过时,跟两人聊了几句。“你们这烟抽得太频繁了,我看你们都抽了1盒多了。”听到记者的话,两人笑了起来,一名略带些酒劲的男子跟记者开起了玩笑:“烟酒不分家,分家了就没意思了。”他告诉记者,已经抽了20多年,这烟是离不开了。“听说酒店禁烟了,看来以后不能在酒店抽烟了。”记者说。对方听了有些嗤之以鼻。“这个事,我也看了,报纸上也报了,但谁管?没人管!再说了,又不是我自己抽,你看这不还有这么多人抽嘛!”这名男子用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酒店抽烟肯定禁不了。 酒店称得罪客人不值当 记者随后又和酒店的值班经理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酒店刚开业时在墙上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后来根本禁不住,为此还跟客人闹了很多次矛盾,后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我们的客人有不少是在这里吃烤肉喝扎啤的,他们大都抽烟,以前我还劝过他们,后来差点打起来。”值班经理告诉记者,当时这名客人用地方话把她骂了一顿,后来她才弄明白这名客人的意思是让她少管闲事。“这样的事碰得多了,我们一般都不管。”值班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抽烟得罪客人不值当的。

     遇到孕妇禁烟挺自觉

    “要是酒店里有孕妇在用餐,我们会主动跟抽烟的客人说一声,而这种情况下,抽烟的客人都会很自觉地到室外抽烟,或是把烟掐了。从这点看,市民的素质还是挺高的,至少我没碰到过置之不理的市民。”酒店经理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客人都自觉主动地配合,让人感觉特别能体谅人,有些时候她反倒希望酒店能经常来个孕妇,这样大家就能享受到无烟环境了。

    “其实我觉得抽烟就是个习惯,要是大家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了,自然也就好了。”酒店经理说,大概10年前,还经常看到市民随地吐痰的陋习,但现在少了。 (记者 原野)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桥隧建设:见证青岛建置120周年交通变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