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隧道设不停车交费口 通行卡最高存50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6-11 21:58:57

    青岛海底隧道将设不停车收费口

    随着海底隧道通车日期的临近,运营的各项配套设施陆续安装到位。记者从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琴岛通胶州湾海底隧道ETC系统今起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隧道通行具备了不停车收费功能。目前发行的琴岛通卡可用来支付海底隧道通行费,此外,琴岛通卡公司结合海底隧道支付的特点又推出“琴岛通储值卡”。隧道通车后,市民缴费可以不停车,也可以刷卡过隧道。

    设

4个不停车收 费道口

    海底隧道的收费口全部设在薛家岛一端,出入共设22个收费道口,其中有4个为不停车收费道口(ETC),进出各2个,其他为人工收费车道(MTC)

    ETC车道,即电子收费车道,又称为不停车收费车道。市民开车进出隧道想通行ETC车道,必须安装车载电子标签(OBU),是一种具有微波通信功能和信息存储功能的移动设备识别装置,是通行胶州湾海底隧道电子不停车收费专用设备,必须与琴岛通卡配合使用。车载电子标签记录了车辆基本信息,与使用车辆唯一对应,安装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将琴岛通卡插入车载电子标签,就可以通行海底隧道ETC车道,实现不停车自动缴费。不停车收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

    储值卡最高预存五千

    琴岛通卡公司结合海底隧道支付的特点推出 “琴岛通储值卡”。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卡片使用实名制,该卡有两种申办方式,一种是与申请通行海底隧道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车辆对应、与车载电子标签绑定使用的琴岛通ETC储值卡,采用“先预存、后消费”的方式,最高可预存5000元。琴岛通ETC储值与OBU绑定使用,用户将资金充入卡内的后台账户,通行胶州湾海底隧道ETC车道时,消费金额直接从卡内后台账户中扣除,通行MTC车道时,需从OBU中拔出琴岛通ETC储值卡,交由收费员刷卡缴纳通行费。当后台账户金额不足时,需以现金方式缴纳通行费。

    另一种是单独使用的琴岛通储值卡,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琴岛通普通卡的升级版,除具有电子钱包部分功能(最高预存1000元)外,增加了后台账户部分,最高预存5000元,可与电子钱包部分进行圈存。琴岛通储值卡的后台账户部分采用实名制、可挂失。

    琴岛通卡是市政府指定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收费唯一专用的非现金缴费卡。目前市民持琴岛通卡可乘坐公交车、搭乘出租车,通行海底隧道、购物消费等。未来几年内琴岛通卡的应用领域还将陆续拓展到地铁、停车场、公用事业、楼宇门控、校园服务等领域的支付。

    “一张卡既可应用于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又可应用于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模式,开创了国内同行业的先例。”琴岛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ETC储值卡即将发行。(记者 刘延青 通讯员 孙宝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底隧道铺上千吨高科技沥青寿命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