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创建文明城>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货车不冲洗脏轮就上路 建筑工地沙土易扬尘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03 09:35:13

    如今市区不少地段在进行施工,多少会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是各施工单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大干2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施工工地环境综合整治也作为了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区几处工地,发现多数工地都能够设置封闭式围挡,而且都停 止在夜间作业,不过货车出门“不洗澡”、工地现场尘土飘也成为了普遍现象,不少工地正在按照整治要求加以改进。

    道路

施工

    ◆◆◆ 随处堆土“不讲究”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广西路,这里正在进行供暖管道施工,整个施工现场从中山路段一直延续到火车站附近,工地并非完全封闭,只在靠近行车道一侧设置围挡,而在开放区域则堆积了沙土和挖出的建筑垃圾。风一吹便夹杂着沙土,不少过路行人都捂着嘴。一名工地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并没有接到通知需要在施工期间洒水除尘。

    在嘉善路上也有一处市政工程,施工人员需要将拦在半空的电缆埋到地下。记者看到,整个工程约有100多米长,但是却没有一处安装了施工护栏。有的施工现场有近1米深,但旁边只有一根警戒绳当“围挡”,或者再放置几块石头,再往北走警戒绳也不见了,来往行人可以自由出入施工现场。

    建筑工地

    ◆◆◆ 沙土石灰“满天飞”

    接着记者又来到利津路和雒口路交界处的一处建筑工地,这里正在进行商品房建设。在建筑工地围挡外侧可以看到,不时有沙土从高处落下。而在一个出入口,还摆出了几个卖石灰等的小摊位。记者又走到工地东门,这里是项目正门,从外面看,里面尘土飞扬得更厉害。沙土夹杂着石灰让半空变成灰色。工人告诉记者,工地没有进行洒水除尘作业。住在周围的杨香芝告诉记者,工地施工虽然让周围“乌烟瘴气”,但还好没有噪音影响。

    随后记者在宁化路一处建筑工地看到,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地进入工地装载建筑垃圾。按照有关规定,大货车从工地驶出时需要对车轮进行清洗,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发现清洗的设备和痕迹。一名货车司机说,“基本上每个工地都会配备这样的设备,但没几个用的,进进出出不停地冲多麻烦。 ”

    房屋拆迁

    ◆◆◆ 一边拆一边喷水柱

    在施工现场环境整治中,房屋拆迁也做了明确要求。昨天记者在升平路一拆迁工地看到六层的高楼已经拆了一半,一个长吊臂车在小心将剩余的部分一点点拆掉,一辆洒水车停在施工围挡外侧,现场扬尘四起,水管对着扬尘处开始喷水,大约5分钟后吊臂车停止工作,洒水工作也结束了。住在附近的姜秀琴告诉记者,这里每当要进行大面积拆除时都会用洒水车。 “前几天进行前排商品房拆除时也洒水了,感觉做得挺好,这样扬尘能轻一点。 ”

    施工现场需封闭管理

    全市所有新开工施工工地必须按规定安装使用新标准围挡墙,已开工施工现场原有围挡墙需按原标准整修或更换,对施工现场进行全封闭管理等。建筑废料应集中分类堆放、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应采用封闭式容器,日产日清;建筑材料分类堆放,稳固整齐。

    施工工地大门口必须设置车辆冲刷装置,房屋建筑工地按规定设置车辆自动冲洗机;建设、施工单位必须招用经过密闭改装符合要求的土石方运输车辆;对出场运输车辆车体、车轮进行冲洗,防止污染路面。各施工工地应严格按环保部门批准的工作时间开展施工作业,并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担心闯单行电子眼抓拍 女司机给车牌穿迷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