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畅游大海 毛泽东在青岛

来源: 2011-06-02 09:56:19

    青岛凭借着先天的自然地理优势,古往今来吸引了许多的名人驻足停留。

    1957年7月,正在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毛泽东,因为天气炎热的关系,临时决定将会议改在青岛召开。这也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惟一一次来青岛,他在这里一住就是整整一个月。青岛的山光水色、碧海蓝天、凉爽夏季、幽静园林以及别致典雅的欧陆建筑,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片断一:迎宾馆

    “7月12日早晨,我接到了一个长途电话,是从南京方面打来的。说是毛主席当天上午10点钟乘飞机从南京动身,问青岛方面准备好了没有。接着,我按照南京方面的要求到青岛木器一厂订做了主席习惯的硬板床。”据当时担任青岛市市委书记处书记的矫枫回忆,他按照中央指示重新布置完毛主席的起居室之后,就跟随时任市委第一书记的滕景禄一起去流亭机场迎接毛主席,同去的还有时任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书记谭启龙,以及青岛市委的主要负责人。

    “主席是在12日中午到达流亭机场的,和主席同机到达的还有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叶子龙。毛主席的夫人江青也来了。当时,青岛市委给毛泽东准备了两个地方作为下榻地点,一是龙山路上的原德国胶澳总督官邸——迎宾馆,一是八大关风景区内的山海关路5号,这是一幢欧式别墅,靠近第二海水浴场。主席在听取汇报后当即拍板住在迎宾馆。”矫枫介绍说,本来,青岛市委是将毛泽东的卧室、起居室都安排在迎宾馆的二楼的。可是因为毛泽东不习惯于爬楼梯,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一楼。毛泽东在看了他的住处后,满意地说:“这样很好,很方便,到院子里去散步也很方便。”

    片断二:线装书

    在青岛工作和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毛泽东很喜欢读《聊斋志异》和《古诗源》。虽然这些书他已看过多遍,但是为了写作,有些掌故还非得查一查原书不行。这是毛泽东个人的写作习惯。于是,他找来青岛市委的同志,让他们帮他去找这两部书。在青岛图书馆里,市委的同志终于找到了这两部书的线装读本。当毛泽东看到这两部书后,兴奋地说:“真想不到,在青岛还能找到这样好的版本。”

    片断三:畅游海洋

    7月16日下午4点。毛泽东乘车来到第二海水浴场,第一次在青岛游泳。毛泽东兴致勃勃地进入了浴场。但是很快,毛泽东就觉得有点不大对劲,毛泽东一看场面,就有点不高兴,就问身边的工作人员:“青岛很怪哩,这么美的地方,夏天没有人游泳?”原来,为了确保主席的安全,浴场采取了戒严措施。毛泽东对此很不高兴。毛泽东一生最反对脱离群众,毛泽东最后说:“这里的人如果再这么少的话,就不再来游泳了。”

    毛泽东在青岛期间,曾6次在第二海水浴场游泳,每次都游1个小时左右,先后陪同毛泽东游泳的有:朱德、乌兰夫、舒同等。7月份,青岛的平均最高气温不到25℃,近海气温只有20℃左右。一般人在水中呆久了便会感到冷,而这一年,主席已是64岁了。7月底8月初,青岛天气异常,连日阴雨,毛泽东患了感冒。保健医生便不许主席再游泳。

    片断四:游览市容

    毛主席在青岛时,每次外出总是让司机开车多转些路,以便观赏街景,并曾5次专门乘车游览市容。

    第一次,7月16日。这天毛主席游完泳后,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最好不从原路返回,多转几个弯,看看风景。”司机朱锡麟开着吉姆车,从第二海水浴场驶出,沿着八大关风景区的道路,经太平角、中山公园驶向迎宾馆。一路上,朱锡麟特意放慢车速。车窗外,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毛主席饶有兴致地侧身看着窗外,被阳光晒得微微泛红的脸上露出了愉悦的笑容。当行至中山公园西南墙外的湛山路时,毛主席望着窗外自言自语地说:“这里很好,就像南京中山陵的林荫大道一样。”

    第二次,7月22日。毛主席游完泳返回时,乘车经延安路、辽宁路、泰山路、商河路、中山路游览市容。

    “八一”节这天下午,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先后来到迎宾馆,与毛主席共度建军节。然后到荣成路34号肖劲光的寓所吃湖南家乡饭。车队经龙山路、江苏路、太平路、费县路、中山路、恩县路、绥远路、无棣路、信号山路。这是毛主席第三次乘车游览。

    第四次,8月2日。毛主席由舒同陪同游览市容,途经明水路、广西路、郯城路、太平路、莱阳路、南海路、荣成路、文登路、中山公园、延安路。

    第五次,8月3日。毛主席再次乘车游览市容。傍晚时分,毛主席乘车沿市南、市北、台东三个区的主要街道游览了大半个青岛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东方红映红琴岛开中国内燃机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