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幼童3根手指被绞断 爷爷用酒泡瓶里无法再植

来源:重庆晚报-- 2011-05-31 07:05:38 字号:TT

  “这是什么呀?”面对旋转的打米机,南川区水江镇骑龙村5社18个月大的张勤(化名)很稀奇,他好奇地把手伸向打米机,结果,右手3个手指被旋转的飞轮绞断。

  “如果爷爷当时不用白酒浸泡,孩子的手指可能还能保住。”昨日下午,重庆长城医院手外科病房,张勤的父亲张茂全向医生询问为孩子办理残疾证事宜时,伤心得落泪。

  悲:飞轮“吃”掉幼童三手指

  5月26日早上8时左右,张茂全的父亲、58岁的张金云从地里忙完农活回家,把自家使用的小型打米机搬到院坝准备打米。刚把打米机放好,18个月大的张勤和4岁的堂哥就从屋里跑出来,围着打米机看热闹。

  搭好电源后,张金云启动了打米机,并用簸箕往打米机漏斗里添稻谷,刚倒入半簸箕稻谷,张金云发现打米机不转了,与此同时,传来张勤的哭声。张金云起身一看,张勤的右手血肉模糊,4岁的大孙子呆呆地站在一边。

  张金云连忙关掉打米机,仔细一看,张勤的右手中指、环指和小指不同程度被绞进打米机飞轮,他急忙转动飞轮,取出张勤被绞断的指头。“怎么办?”没见过如此阵仗的张金云当场傻了眼。听村民说可用白酒消毒,没有医学常识的他,慌乱中把张勤被绞断的指头放进玻璃瓶,倒入白酒,然后叫了一辆摩托车,带着张勤匆匆往水江镇赶。10时左右,爷孙俩抵达当地医院。

  惨:手指脱水变性无法再植

  当张金云气喘吁吁地抱着浸泡着手指的玻璃瓶出现在当地医院外科时,医生告知他,该院无法进行手术,需紧急送到专业开展断肢、断指(趾)再植医院重庆长城手足外科医院救治。张金云又马不停蹄往主城赶,并通知在南岸区弹子石打工的张茂全夫妇。

  11时30分,张勤被送到重庆长城医院手外创伤科,经检查,张勤右手中指第一节离断、环指和小指第一、第二节离断。“孩子的断指呢?”医生焦急询问。“在这里玻璃瓶里。”张金云急忙递上用白酒浸泡着断指的玻璃瓶。

  “你怎么用白酒浸泡?”当医生取出玻璃瓶中的断指时,发现断指已严重脱水,组织出现变性,已无法进行断指再植手术。

  幸:送医及时伤口未感染

  “必须尽快手术,避免创口被感染。”医生接诊后,立即安排手术。

  医务人员对张勤进行局部麻醉后,立即为他开展局部转位皮瓣手术,从他的右手手指上切下皮肤,对他的三个断指进行皮瓣包裹手术。

  “手术比较成功,孩子目前情况良好。”长城医院手外创伤科邱全光博士介绍,幸亏送医及时,才没让孩子受损的创口发生感染,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不过,因为断指已脱水变性,无法进行再植,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正确的方法,应该将离断的肢(指)体用淡盐水湿纱布包裹,放入塑料袋中,再置入放有冰块的保温桶或保温杯中保存。”

  邱博士介绍,进入五月以来,该院收治的被打米机、打面机、脱谷机、割草机绞断手指的患儿明显增多。他提醒市民,一定要看护好儿童,避免他们接触这些机械。机械外壳、皮带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悲剧屡屡发生,给儿童带来生理和心理上无法弥补的伤害。

  重庆晚报记者 王德利 摄影报道

  手足创伤 按以下程序急救

  夏季来临,人体皮肤和器官暴露机会增多,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大,重庆长城医院专家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果发生事故,请按以下方法展开急救:

  现场急救

  如断指(肢)被机器卷入,应立即拉闸停机,拆开机器,将断指(肢)取出,严禁倒车,避免二次伤害。

  包扎止血

  用干净的纱布、毛巾等填塞伤口,加压包扎伤口,压迫止血亦可考虑使用止血带。上止血带时,应记好时间,每隔1小时应放松10-15分钟。

  正确保存断肢(指)

  将离断的肢(指)体用淡盐水湿纱布包裹,放入塑料袋中,再置入放有冰块的保温桶或保温杯中保存,注意避免冻伤断肢。

  紧急转送

  尽快将病人和断肢(指)安全送到有条件、能迅速进行再植手术的专业医院。常温下断肢(指)再植时限为8-10小时内,经过冷藏保存处理的断肢(指),36小时内还有再植的可能。就医途中,应电话通知接诊医院做好急救或手术准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