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选购E0级环保家具,更需要“火眼金睛”

1
青岛新闻网 2011-05-30 17:29:1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挑选家具就像女人们挑选减肥产品一样,你得自己体验过才能作准。商家吹得再天花乱坠,也不要头脑发热。”家住北京海淀的文女士语出“精明”。

    文女士正在曲美家具航天桥店为自己刚买的小窝购置家具,采访中我们得知这次她是奔着曲美不久前推出的环保家具套餐“新板体验”活动来的。“主要是对E0级进口板比较感兴趣,当然6折的体验价对我也是个不小的诱惑。”尽管生活在家具品牌众多的京城,但文女士丝毫没有因此而“放松警惕”,仍然严格地执行着“货比三家”的准则。用她的话说,自己的眼睛才是最可靠的。

    纷杂混乱的家具市场,逼得文女士不得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尽管她还难以准确地说出不同木材的专业称谓,但是已经能够很快地区分木质的优劣好坏,对于不同的家具应该用什么材料更是如数家珍。文女士介绍说,厨房、卫生间这种湿气较重的地方,不能选纤维板做的柜子,而应选三合板制的,因为纤维板遇水会膨胀、损坏,使用寿命太短;而餐桌则应耐水洗。

    然而文女士这样的“经验型”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记者在红星美凯龙随机采访了几个顾客,发现更多的消费者对于如何辨识环保家具是一头雾水。

    刘先生婚期将近,正在为刚装修的婚房选购家具。他是环保、低碳的忠实粉丝,然而面对玲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的家具产品,却拿捏不准。刘先生对记者说,之前朋友结婚时买的一套号称升级的环保家具,不到一年就变形了。这让他不敢轻易下手。

    而林先生夫妇则更关注家具中所含的甲醛是否超标。“我们只知道甲醛有害,但不知道如何判断甲醛超标。”不断曝出的家具甲醛含量超标的新闻让林先生夫妇心有忐忑。

    像刘先生和林先生夫妇这样的消费者确实不在少数。有业内专家指出,首先,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许多消费者对环保家具的概念和指标一知半解;其次,即使对环保指标有所涉猎,但对于如何辨识也没有概念。这两个原因使得消费者很容易被商家所误导,人云亦云。对此,专家表示,若顾客不想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就得学会从众多品牌中挑选真正的环保产品的方法。

    据曲美家具航天桥店内负责人介绍,此次曲美家具不仅推出6折优惠的进口E0级板材制成的低碳环保家具,还现场向顾客支招,帮助顾客通过“望闻问切”辨识环保家具。

    该负责人解释,买家具首先一定要实地观察,仔细查看不同家具的用材是否合理,注意细节处的拼缝是否平整严合,包边是否平整等等;其次要闻一下柜子里是否有刺鼻的味道,如果冲鼻、刺眼、流泪,说明胶合剂中甲醛含量太高,会对人体有害;再次要仔细向销售人员询问价格、是否通过国家质检等事宜;最后还要自己体验一下,比如买沙发、椅子,要坐上去看是否会摇晃或者发出响声,在北方买家具还要注意含水率,用手摸一下,如果感觉发潮,则说明含水率太高。含水率过高的家具不仅存在质量问题,还会加大甲醛的释放速度。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总局相关人士了解到,如果家具甲醛含量超标,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换货。

    “不管选择哪一种品牌,只要注意到这些细节,就可以挑选出名副其实的环保家具。”曲美家具负责人介绍。

    记者离开曲美家具航天桥店时,文女士已经相中了曲美“新板体验”活动推出的5988元的组合沙发+茶几+电视柜的客厅套餐,以及3009元的餐桌+餐椅的餐厅套餐,正在和负责人商谈送货事宜。

    文女士表示,这次“2011进口板品鉴”确实超值:一方面体验价买到称心如意的家具,一方面还弄明白了挑选环保优质家具的实用技巧,“一举两得,这样的体验我们消费者真欢迎!”文女士欣喜地说。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