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历时8年回迁安置结束 浮山后村成为历史(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28 06:55:28

青岛浮山后五小区居民回迁

  早报讯 昨天上午,青岛浮山后五小区内格外热闹,“欢迎回家”四个大字被张贴在了大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浮山后村三期村改回迁安置房抓阄分房正式启动。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历时近8年的浮山后村改造安置全部结束。据了解,这次回迁工作共有270多户居民实现回迁安置,分配房屋349套,预计6月10日便可以领取新房钥匙。

  改造启动8年后盼来新房

  2003年,伴随

着浮山新区的开发建设,浮山后村启动了村庄改造,1926年诞生在青岛市的浮山后村,在挖掘机的轰鸣中渐渐淡出了历史的视线。经过两年的建设,浮山后五小区拔地而起,大部分浮山后的村民住进了村改一、二期新房。然而,由于浮山新区管理体制的调整,导致原定的村改补亏用地未能落实,村庄改造补亏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致使竣工多年的三期村改安置用房无法分给拆迁居民,270多户浮山后村的居民们只能望房兴叹。

  为了加快推进浮山后村改三期回迁工作,市北区政府推动补亏用地的整理和招拍挂等工作,终于在昨天迎来了回迁分房工作的顺利启动。据悉,昨天开始的回迁安置也是浮山后村改造最后一批居民回迁,至此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村民监督抓阄全过程

  “146号,请抓到146号的村民到这边来。”昨天的分房现场,隔着很远就能听到扩音器里传出的工作人员的声音,顺着声音找去便可看到一列列正在排队等待抓阄的村民,整个现场秩序井然。按照程序,工作人员首先在村民代表的监督下,拆开装着不同户型、面积房源的档案袋,然后把“房源”投入箱子内,供村民顺序抓取。

  据了解,在回迁分房工作正式启动之前,青岛市市北区企业发展局、青岛浮山实业总公司、青岛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便出台了细则方案,对工作流程进行了公示。据介绍,这次村改回迁工作程序共分为抓阄分房、钥匙发放、费用结算等,预计到6月10日村民可以拿到房子钥匙。

  老年人优先选低层房源

  “这次回迁分房充分体现了老年人优先的原则。”在昨天的分房现场,第一轮抓阄首先是所有需要分房的村民都来抓取抓阄分房的先后顺序号,第二轮则是进行老年楼层的抓阄定位,第三轮村民对除第二轮中已经抓取的老年楼层房源外的剩余房源进行抓阄。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分房抓阄前,想要得到老年房的老年人已经提前进行了申报,对符合要求的老年人将安排在第二轮抓阄中优先进行。所谓老年房就是房源中的一楼和二楼,以方便老年人生活,这次三期回迁中共有20余户申报到了老年房。(记者 于顺 实习生 王静 通讯员 马聚勇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主线贯通 下月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