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香港探险队曝光金字塔4500年前密室图案(图)

来源:中新网 2011-05-27 14:40:16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牙医兼探险家伍士铨与他的团队,研制出小型机械车,深入埃及胡夫(Khufu)金字塔,穿过从王后密室伸延出去的20厘米乘20厘米窄小秘道,车上可转弯镜头,终把4500年来从未曝光的小密室门后的红色图案,展现世人面前,而这一道小密室门亦很可能引领至另一隐藏密室。

  胡夫金字塔是吉萨金字塔最大的一个,属于世界七大古迹之一。塔内有3个部分,包括国王室、王后室及一条大通道。王后室内有两条秘道,从室内的南北两边伸延至石门。

  自制机械车 揭秘道门后图案

  根据前天科学周刊New Scientist报道,以往已有人多次利用机械人深入秘道,1993年有机械人攀爬上南边63米长的秘道,发现一道有金属梢的石门,那之前从未在金字塔内发现的金属梢,有人指它是门把手、锁匙,甚至有人说是外星人所建的电源。2002年,另一个机械人亦曾钻过秘道,但拍下的资料不多。

  红色图案 或工人留下符号

  伍士铨领导的团队去年出发到埃及,虽然一度因为埃及开罗局势不稳而影响探索工作,但他们的小型机械车不负众望。该机械车能通过窄小的秘道,备有可转弯的摄影机,首次拍下石门后的情况,发现有一些疑似象形符号的红印,可能是当时的工人留下,或者是宗教符号。

  哈佛大学埃及古物学者Peter Der Manuelian指出,“这可能是石匠或者工人的记号,代表数字、日期,甚至是团队的名。”机械车上摄影机设计者Shaun Whitehead指所拍下的照片,为门上的金属梢提供更多线索,认为门梢的设计显示它属装饰多于接驳电源之用,他又指门后经修饰,显示有一定重要性。

  不过,没参与探索的剑桥大学埃及古物学者Kate Spence则怀疑秘道可能没有实际用途,只有象征意义,他指第二道门较粗糙,不认为背后还有一个密室。埃及古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Zahi Hawass则表示,没有其它金字塔有这种秘道,所以认为该处别有洞天,隐藏着另一个密室。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苏溧阳6辆城管车4年违章355次 被罚67550元
下一篇:产妇遭遇接生延迟 丈夫目睹医生将孩子推回体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