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创建文明城>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理船一大早出海捞垃圾当天拖回百斤废弃塑料袋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5-25 17:29:56

    清晨不到6时,一艘快艇从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驶进浮山湾,船上保洁员手持一根长达3米,顶端拴着硕大网兜的木棍,不时探入海里捞起一个个塑料袋、饮料瓶。 “到了夏季刮东南风,再加上游客多,我们每天仅从近海捞起的塑料袋和饮料瓶就重达100多斤。才过去的‘五一’三天小长假,我们这里捞起的饮料瓶就有五六百个。 ”银海格曼海上交通娱乐中心经理贾平很是感慨。记者昨从市南区了解到,该区已率先启动“大干

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清理沿海滩涂、近海海面的垃圾和漂浮物已被列为重中之重。

    油污海草结成半米厚垃圾

    市南区拥有蜿蜒婀娜的优质海岸线,从浮山湾到团岛湾畔近海200米以内的区域共有两家公司负责清理沿海滩涂及近海海面垃圾、漂浮物,其中银海格曼海上交通娱乐中心负责的区域主要从银海大世界至太平角一带,漂浮物最为集中的地点则在浮山湾、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和儿少活动中心附近海域。贾平昨告诉记者,这片海域的垃圾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在海上打渔的渔民随手丢弃的生活垃圾,如泡沫饭盒、白菜帮子、塑料袋、饮料瓶、啤酒瓶等,不过“每年6月至9月休渔期间,这类垃圾就会大大减少”。二是进入雨水篦子的树叶和雪糕纸、冰糕棍,一旦遇上了下雨天,雨水就会挟带着这些垃圾通过排水管道进入海里,不过“最不好清理的就是那些漂浮在海面上的油花。 ”贾平无奈地说,一些小饭店为图省事,把刷锅水倒进排水管道,结果厚厚一层猪大油夹杂着各种垃圾,又与海草纠缠在一起,漂浮在海面上足足能有半米厚。 “游客肆意丢弃的垃圾更让我们保洁工人防不胜防。”贾平说。而据记者了解,人流量更为拥挤的栈桥至八大峡附近海域,每日打捞起的近海垃圾比起银海格曼码头只多不少。

    保洁工人上岗12小时

    每天从清晨6时到晚上6时,10名保洁工人们一上岗就是12小时。记者了解到,陪同工人们上下班的还有3艘快艇和一艘“保洁2号”垃圾清理船。 “对于靠近岸边的垃圾,工人们就用那种顶端拴着网兜的长木竿把它们捞起来,而稍远一点的,工人们就驾着快艇去打捞。 ”贾平说,海面漂浮的垃圾看上去不太容易收集清理,但是了解了它们的特性后就会很容易“对付”了,“这些漂浮物具有自我归拢的特性,它们会在水流、风向、潮水、地形的作用下,逐步聚集归拢成一片,这个时候就需要出动‘保洁2号’了。 ”

    “保洁2号”长10米,宽2米半,船头有两只绑着巨大网兜的伸展臂,启动后,网兜就像扫地一样掠过海面,滤掉海水而留下漂浮物。

    清垃圾不计花费多

    打捞近海漂浮物的工具看似简单,实则花费不菲。记者了解到,“保洁2号”开动一天,就要耗费150升柴油,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一天的花费就要上千元,而快艇的消耗更让贾平“肉疼”,“这些可都是吃汽油的家伙,一分钟就是1升93号汽油。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保洁2号”和快艇同时出动,一天下来光油钱至少耗费两三千元。贾平说,从公司开始承担保洁任务至今,快艇的发动机已经坏了三四台了,“一艘快艇的价格在十几万元左右,发动机每台高达6万多元,因为打捞漂浮物需要不停地前进后退控制方向,所以对发动机的损耗相当大。但即使耗费再大,清理工作仍然要继续进行,毕竟近海环境保洁关系到青岛的城市形象。 ”

    除了打捞近海垃圾,在五四广场与音乐广场之间400米的连接通道上,每天都会有3名保洁工人轮流打扫卫生,“工人们最愁的就是清理瓜子皮和口香糖”。 记者 张 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杂物堆十多年老人不让清 工作人员耐心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