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城市竞争力退出前十 3因素致人才难留(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5-25 07:27:35 字号:TT

    压力太大,“逃离”青岛回归小城

    出场人物:孙倩(中国海洋大学2009届毕业生)

    拿到聊城市高唐县中裔华府一处房子的钥匙,毕业刚刚两年的孙倩很有成就感地笑了。在青岛上了四年大学,做了一年会计的她最终没有留在青岛,而是回到了家乡聊城。谈起当初的选择,孙倩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对这个美丽的城市很有感情,但是为了更高品质的生活她不得不放弃青岛的生活。

    孙倩是中国海洋大学2009届毕业生,当初来到青岛上大学时,她和其他同学一样被这个城市的碧海蓝天和欧洲风情所吸引,想把未来的家安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从大一开始她就积极地准备,考导游证、打零工、做社会调查,闲暇时间就闲逛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想尽快地了解、融入这个城市。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一家广告公司做会计。

    刚毕业的学生总是很有激情,可是改变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我毕业那年赶上了经济危机,整个中国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我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已经得到很多同学的羡慕了,可是我还是荣幸地加入了‘月光族’。3000元工资的代价是每周只休息一天,除了保险和税金一个月剩下2500元,我和一个女士合租浮山后一处阁楼,每人每月500元。再交上水电费、物业费,刨去交通费,电话费只剩下1500元。女孩子总是不免要稍微打扮一下自己,买点化妆品、衣服,再和同事逛个街吃个饭,一个月工资就光了。毕业后第八个月我妈妈病了,需要3万元的手术费,我却连5000元都拿不出,那是我来到青岛以后第一次觉得自己那么无能,我躲在阁楼里放声大哭,我想回家了。”

    2010年5月份,回到家乡的孙倩找了一份银行里的工作,早八晚六,加上各种绩效补贴和福利,月薪能达到3500元,住在家里的她花销非常少,毕业两年后她成为班里唯一自己买了房子的女生。“回了老家感觉过得更滋润了,不用交房租,没有那么多的应酬,有的就是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好好孝敬父母,他们养育了我二十几年,能够在他们身边尽孝我感觉很幸福。”

    观点

    三大因素导致难留住人才

    中国海洋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毕业后想要留在青岛的学生占所有学生比例的75%到78%,但是记者跟踪该校2006级市场营销毕业班发现,最终留在青岛的毕业生不足50%。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杜红凯老师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让这其中25% 的毕业生“流失”。

    一是青岛的消费高、生活压力大,别的不说就说房价,刚毕业的学生在青岛一个月3000元就算很不错了,可是按照1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来算,不吃不喝奋斗20年才能买到6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换成是小城市,虽然月薪少点,但是一般三四年就可以攒出一个首付来,与其在青岛艰苦打拼,还不如选择小城市过快乐的日子。

    二是在青岛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里的工作机会比大城市少很多。远的不说,青岛的工作机会都不到济南的70% ,这是青岛的硬伤,很多毕业生为了更好的工作不得不离开。

    三是青岛的产业、消费层次不够丰富,制造业偏多,一些特殊人才比如动漫、品酒师等在青岛的就业选择比较少,很多这方面的人才不得不选择离开。一直生活在广州的梁诗洲对此有切身体会。由于开拓市场的需要,供职广州某贸易公司的梁诗洲几个月前成为青岛分公司的负责人。“我不懂什么产业层次,但我感觉在广州从农民工到博士 ,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梁诗洲介绍说,在广州什么类型的人都有,有多大的能力就能找到多大的工作。而且开宝马和坐公交的都活得很舒服,因为广州消费层次也很丰富,比青岛更高端的自然不少,但比青岛低的也应有尽有。“一顿饭,在广州5元钱也可以吃得挺丰富,但在青岛,不管吃啥,最便宜的也得10元左右 。”梁诗洲说,正因为如此,青岛的包容性就无法和广州比。

    相关链接

    人才竞争力指数青岛低于均值

    全国56个重点城市中,人才竞争力指数的得分,香港以1分的成绩位居第一,上海以0.953分排名第二,北京则以0.887分位列第三。青岛的人才竞争力得分只有0.538,排名第25位,其中人力资本数量指数、质量指数、配置指数、需求指数和教育指数的得分分别为0.429、0.492、0.956、0.277、0.365,56个城市的均值则为0.448、0.492、0.855、0.273、0.404,综合来看,青岛0.538的得分低于56 个城市的均值——0.547。(文/记者 陈美洁 邢成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