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天地精华打造珍稀葡萄酒

来源: 2011-05-23 13:42:46

    在国际上,好葡萄酒的标准有两种,一种以窖藏年份划分,一种则以葡萄的树龄为划分标准。

    较之窖藏划分,树龄划分则不多被人提及。在某著名品酒大师看来,葡萄树龄,较之窖藏,是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因素。

    他讲到,只有“妙龄”的葡萄树,才能充分吸收土壤矿物和内容丰富的养料,果实成熟和发育充分。树龄.天赐佳酿。

    专家指出,葡萄幼树经过十年以上的生长,植株与根系的发育就进入高峰,

开始结果盛期。

    首先,这个时候地上部分的植株足够强健能生长出稳定和具有品种特性的果实,充分表现出品种应具备的特征和风格。

    其次,地下部分的根系分布广泛深入,扎入深层土壤。葡萄树龄不同,根系深入土壤的层次也就不同,而组成每一层的土壤的性质、蕴含的矿物质也不尽相同,这样就造成了树干汲取的营养有了差别。

    只有穿越多重的土壤,汲取更为多样、丰富的矿物质,葡萄树才能成就“黄金果”,带来更为复杂的香气和多层次的口感,看似简单,入口则更具品尝价值。

    黄金树龄的葡萄树是葡萄酒行业竞争的一大核心力。中国葡萄酒与法国葡萄酒最大的差距就是葡萄树的树龄。

    据悉,我国目前处于黄金树龄的酿酒葡萄树,集中于中信国安葡萄酒业天山北麓酿酒葡萄种植园中,平均树龄在10年以上。尼雅产地生态葡萄酒的原料,均来自于这些黄金树龄的酿酒葡萄树。

    据了解,中信国安葡萄酒业天山北麓葡萄种植区,砂砾土壤,富含钙质,更有利于黄金树龄葡萄树根系的深入,并汲取天山脚下的丰富物质,自古就是“纯净的葡萄圣地”,距今2000年前的尼雅古城,更是闻名的酿酒葡萄树种植区,东方葡萄酒发源地。

    西域。尼雅产地。

    “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据《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公元前138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开辟了闻名的“丝绸之路”,带回了不少珍稀物种,包括尼雅河流域的“蒲陶”,并在中原广泛展开种植。

    即使如此,西域进贡的葡萄美酒,依然以纯正、飘渺的口味,被汉室皇宫视为珍稀佳酿。

    由此可见,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在古代尼雅文化兴盛期已经相当高超。

    据出土的佉(qū)卢文字记载,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尼雅古城,其出产的葡萄酒闻名西域诸国,成为上流社会的必备佐餐,为王宫贵族所饮用。而在民间,更是以酒代币,担当交易等价物的角色,并成为“酒税”的主要替代物。

    另外,木简中也有记载,尼雅时期,百姓嫁女,所种植的葡萄园的面积是衡量男方富有程度的重要标志。大漠狼烟,丝绸古路。

    然而,在公元3世纪后的一天,尼雅古城突然消失。在这座沉睡了1600多年的古城里,葡萄,以一种剥离历史的姿态在天山北麓崛起,积攒着两千年的历史积淀,甘甜、香醇。这个位于北纬44℃的区域,砂砾土壤富含钙质,年均2800小时光照,10000年的冰川雪水灌溉、20℃以上的昼夜温差、450-1000米的海拔高度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满足了葡萄种植对于纬度、土壤、空气、日照、水文、昼夜温差、气候等的苛刻条件,成为世界葡萄酒专家所公认的三大“黄金产区”(中国新疆、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之一。

    据悉,天山北麓西起霍尔果斯、东至阜康,共计15万亩优良葡萄产区,目前已被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所垄断,此产区是中国唯一的产地生态葡萄园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域。这里生产的尼雅产地生态葡萄酒,原料都出自于生态园下的三个小生态葡园,确保了原料产地的先天环境无公害、零污染的生态性和原料管理的纯天然、无化学添加的生态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韩国企业元素”感动上海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