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金融惠民:658台提款机设农民家门口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5-16 11:24:20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青岛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刘仲生今年3月做客“民生在线”,以加大农民自助服务终端布设力度、建设“普惠金融”为主题,和网民在线交流。针对农民取款难、交费难的问题,近日,新闻网记者在做了跟踪追访。

记者首先采访了青岛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刘仲生,他介绍,随着各种惠及农民业务的开展,农村居民小额存取款、转账、查询等需求日益旺盛,而广大农村居民办理这些基本金融业务

,需到数公里或数十公里外的乡镇、县城办理,给农民生活、生产带来诸多不便。

针对上述情况,青岛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在青岛的七区五市试点推广一项由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创新性项目——农民自助服务终端。该终端整合了ATM、查询终端、柜员服务等功能,借助设备管理员中间辅助,成功实现了小额存取款、存折补登、余额查询、当日明细、历史明细、定期账户查询、取款业务、密码更改、转账业务、口头挂失、自助缴费、公共信息查询等服务功能,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延伸到村庄一级,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本金融业务,成为农民家门口的“便民银行”,填补了村庄一级的金融服务空白。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即墨市王村镇卧龙村的三立超市,采访了正在办理取款业务的村民。

“您是本村人吗?农村信用社在你们村设立这台自助服务终端,给您带来哪些好处?”

“是。农村信用社在俺村安的这台机器,可给俺帮了大忙了。通过这台机器,国家给俺的种粮补贴、养老钱都能提出来。以前,没有这台机器,俺要提钱,要上王村提,来回30多里路,腿脚又不方便,俺就和伙计们一块打个车去,来回得花30元,到了镇上人多的时候还要挨号排队。现在就不用了,不但省腿了,还省钱了。农村信用社确实是太为农民着想了。”

午后,记者又来到即墨另一处自助服务终端所在地:移风镇傅家村。正在办理业务的王大爷介绍,他来这里交纳电话费。以前,交纳电话费,要走15里路,到镇上交纳。15里路对于他来说,已力不从心。如今,傅家村开设了农村金融服务终端,只需走一里路,大大方便了周边村民。

目前,农民自助服务终端在即墨、平度、胶州、城阳三市一区安装了19台,截止3月末,19台自助终端共办理业务102928笔,金额达1895万元。今年,还将集中在人口2000人以上、信用环境良好、客户需求较大的村庄布设,全年计划布设658台,在即墨安装93台、平度安装199台、胶州安装146台、胶南安装78台、莱西安装118台、城阳安装20台、黄岛安装2台、市南安装2台。2012年至2013年,计划对人口在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按每两个相邻行政村布设1台的标准进行布置,最终使服务半径涵盖在2公里以内。(青岛新闻网记者 周琦 高艳 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路一高层突发火灾 烈火中的勇士营救4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