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来源: 2011-05-15 15:40:04

    为了祖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明天

    ——记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突出贡献单位”、“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0年9月28日11时37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沪杭高铁线试运行中,创造了416.6公里的世

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担当此次试运行任务的“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便是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制。这一天,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不仅以自己研制的新产品为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为企业11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厚的重礼。

    作为专门从事高档客车、高速动车组和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研制的骨干企业,自2002年经股份制改造成立以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结合企业“立足科学发展,坚持自主创新,服务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的实践,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如今,公司已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为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和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参与重大决策 确保企业科学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公司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为紧紧把握住这一难得历史性机遇,并使之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和规范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和程序,通过对企业发展战略、长远规划及重大政策的有效决策,积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科学发展把关定向。在公司成立之初,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定位,提出了“优先发展高速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积极发展高端客车和城际轨道车辆,努力开拓产品海外市场”的“三大发展战略”和“掌握世界一流技术,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生产基地”的“三个一流”发展目标。在公司第二次党代会上,公司党委结合国内外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特别是中国和谐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形势,又提出了“建设世界轨道交通客运装备制造的最强企业,肩负起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历史使命”的奋斗目标。在2009年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党委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十一条措施,并通过深入整改,有效解决了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党委的把关定向,促进了企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使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跨越了国外先进企业几十年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营规模和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创造了百年国企发展的辉煌新业绩。特别是2009年,在中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公司依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中销售收入率先突破100亿大关的企业之一,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2002年公司成立之初,分别增长了9倍和16倍,成为青岛市2009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再创新高,预计将突破160亿元。按照公司已签订、尚未执行的600多亿订单计算,未来三年公司销售收入仍将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企业在业内的领军地位将更加巩固。如今,公司已成为国内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产品和高档铁路客车重要供应商。公司研制的“和谐号”CRH2型高速动车组已全面覆盖我国现有高速铁路,成为中国高速铁路客运的主力军。

    加强班子建设 打造优秀领导团队

    领导班子是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针对公司快节奏发展的形势,以及公司担负的诸如广州直线地铁、青藏客车、高速动车组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对领导班子提出的高要求,公司党委通过富有针对性、突出实效性的党委中心组学习、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到上一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等这些既传统又有实效的措施,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班子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充分意识到,作为国有控股企业的一名高层管理者,自己不仅仅是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一名职业经理人,更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同时,更要承担起党赋予的崇高的政治责任。与此同时,为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素质,公司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所有成员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国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

    实践是培养人、锤炼人的“大课堂”。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这个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为领导班子搭建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公司实现超常规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党委给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压担子,提要求,强化其实践锻炼效果。工作中,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在各自工作领域,尽心尽责,独当一面,通过对一些复杂问题的解决、对相关事情的协调处理,意志品质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历练,通过不断总结、反思和领悟,实现了能力素质的升华。

    为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领导干部选拔到公司领导岗位上来,公司党委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行使用人权、选择企业经理层相结合,建立了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管干部工作程序。2004年以来,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严格的组织程序和步骤, 先后有9名年轻领导同志,进入了公司高管层。

    领导班子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有效地促进了公司改革与发展,也赢得广大员工的好评,从公司开展职代会民主测评领导干部以来,公司领导班子连续六年“好”、“较好”的得票数比例均在97%以上,并被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固本强基 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在公司内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委积极推广“双目标”管理模式,将党组织对党员的党内要求内化为企业对员工的岗位要求,促进党员成为工作中的先进分子,成为公司优秀人力资源。特别是近年来,党委结合企业阶段性发展目标,围绕提升党员素质和工作技能,每年都开展一次党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促发展当先锋、强技能做标兵”、“岗位建功、党员先行”、“双上、双提升”、“四强、四优”等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这些党内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中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增强广大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力抓手。公司党委结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高危行业特点,围绕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生产攻坚,以及棘洪滩制造基地建厂20周年等重点工作,积极培育以创新、诚信、质量、安全为核心的“高速文化”和“精益文化”,促进了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提高了员工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这个高危行业的认识,使干部员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创建和谐企业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使广大员工充分享受到这几年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成果,公司党委提出了“为员工创造成功”、“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的工作理念,并通过多种形式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工作中。集中出台了包括员工生活补助、特殊专项救助等8项与员工生活保障相关的具体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员工生活保障体系,有效地帮助员工解决了在生产和生活中出现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公司领导与特困家庭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公司投资1200万元,创建了国家职业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并每年都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作业条件和劳动保护,一线员工的作业条件、工作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员工安全和防护的各项措施更加到位。这些举措搭建起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了广大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激情。2007年,公司被评为青岛市“和谐企业”。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循着科学发展的思路,伴着和谐发展的节拍,具有百年深厚文化底蕴而又充满朝气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迈着自主创新的步伐,开始踏上了新的征程,又积极投身于更高速度等级的400公里综合检测动车组和500公里试验车的研制中,为推进中国高速动车组制造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为祖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事业的腾飞而不懈努力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平度市蓼兰镇许家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