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系教工党支部

来源: 2011-05-15 15:23:30

    立志兴海甘为人梯 戮力同心同铸辉煌

    ——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系教工党支部

    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山东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海洋是地球上有待开发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海洋不仅拥有美丽的风景,还拥有无穷的宝藏,21世纪必将是全面开发利用海洋的新世纪。成立于1952年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系,为海洋事业培养了许许多多高级海洋教学、

科研和管理人才,成千上万的海洋学子从这里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成为中国海洋科学未来的中流砥柱。不仅体现了海大人“蓄势期远,谋海济国”的决心,更凝聚着海洋学系党支部多年来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创先争优中的不懈努力。

    加强学习 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

    和谐、团结、奋进,这便是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系教工党支部展现给师生的精神风貌。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提高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专业素质和教研能力为工作重点,在强化党风建设、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施了党建向心力工程,使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支部23名党员团结互助、锐意进取,充分发挥着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同为培养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推动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献心献力,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直是海洋学系教工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在2010年度,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以人为本,系统设计,任务量化,务求实效”原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型、创新型、竞争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议题,开展各类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氛围。树正气、讲团结,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全局观念,着眼于改革和发展。把握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各项具体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支部每年组织调研,丰硕的调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党支部尽心竭力为全系教职工及学生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单位和谐的决心。

    争做先锋 发挥党员教师的中坚作用

    未来几十年将是我国海洋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能力强、高素质的海洋人才队伍,全面应对国际海洋人才的激烈竞争,已成为各级海洋部门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为了这一目标,海洋学系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作为一个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先进集体,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都是骨干力量。他们教学科研并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们潜心钻研,完成了海洋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科研课题。每年度党员教师们都承担十余门本科、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数十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成绩斐然。2007年12月,以多名党员教师为骨干的海洋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经常以教学研讨会的形式,聘请院士、老教师为大家传授经验,以此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并为兄弟院校培训教师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性经验。

    在我们居住的星球上,最令人生畏的是地球的南北两极。但系党支部党员赵进平、矫玉田老师不畏艰险,多次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赵进平教授参加了十次北极科考活动。2010年,年近花甲的赵教授毅然带领海大师生团参加了由我国政府组织的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作为国内登上过南北两极的第一人,赵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不仅为我国两极科考积攒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使我国逐渐成长为北极研究的重要力量,而且在科学研究及实践考察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不畏艰难、团结协作的“极地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矫玉田先后多次参与南北极科学考察,多次受到国家表彰。我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矫玉田担任大洋队队长,在历经了173天的极地风雪和惊涛骇浪考验之后,圆满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载誉归来。他曾八次奔赴南极,三次去北极,积累了丰富的极地探险经验。第25次南极考察中,与队员们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建成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把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由南极沿岸延伸到南极内陆中心区域。

    狠抓业务 推动国家海洋科学事业发展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党支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海洋学系在教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海洋学专业1991年成为首批15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99年经教育部验收,评为“优秀人才基地”。该学科1964年培养出我国第一名物理海洋学研究生,1984年培养出我国第一名物理海洋学博士。于1999年批准设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该学科在“九五”期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项目6项,发表论文有数百篇,“九五”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

    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史上的若干“第一”,都是由海洋系师生开创或参与的,其中规模最大的第一次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就以海洋系的教师和59、60两届学生为主力。他们在渤、黄、东、南海顶风斗浪,为我国获取了首批最丰富的海洋观测资料,为推动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迈开了踏实的第一步。作为国家科技攻关重点的“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项目,都有海洋系的系友在主持、协作或参与。

    近两年,随着青岛市制定“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发展战略和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青岛进入全面推进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海洋事业,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海洋教学、科研要先行,这就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支部成员更是鼓足干劲,狠抓业务工作,为培养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而不懈努力。

    2008年,负责海洋科学实践教学的海洋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在党支部的领导安排下,学院老师积极与涉海单位联系,为专业学生创造好的实践条件;除“东方红2号”的远海教学实习,还组织胶州湾近海调查实习,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操作和使用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同时,与国家海洋局合作建立了12个实习基地,从室内、外海和业务化观测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这种实验教学理念和方法已经得到各兄弟院校的认可和采纳,对我国海洋科学的实验教学起到了辐射示范作用。

    作为我国物理海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的海洋科学专业,于2009年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党支部的积极促进下,聘请了国际著名学者来为本科生讲课,并通过REU项目,加强国际交流,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目前还形成了以海洋为特色,博采国内外众家之长的办学特色。院系每年都有近30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或国家级励志奖学金,在诸如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项目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目前许多海洋科学专业毕业生已成为战斗在海洋科研一线的生力军。

-
相关链接


下一篇:青岛嘉峪关学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