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樊廷俊

来源: 2011-05-15 13:00:59

    教学名师、光明使者:大爱无言铸师魂

    ——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副院长、教授 樊廷俊

    樊廷俊 男,46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海洋生命学院副院长、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主任、角膜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得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带头人

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 勤奋工作在科研教学第一线

    1999年之前,海洋大学的细胞生物学面临着理论教学内容陈旧、实验教学没有正常开设等诸多难题,樊廷俊被引进到海洋大学后,不仅为学生系统开设出了细胞生物学实验,还先后新开设出了生命科学导论、现代细胞生物学进展、细胞生物学专题、细胞生物学前沿技术、细胞工程、细胞信号转导、动物克隆研究进展等7门课程。樊廷俊始终坚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书育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所主讲的课程—细胞生物学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所带领的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先后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主编、副主编、参编全国统编教材4部,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中国海洋大学首届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项、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首届本科教学卓越奖一等奖等教学成果奖10余项。在樊廷俊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海洋大学成功获得了国家海洋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立项建设,实现海洋大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零”的突破。樊廷俊先后被评聘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海洋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海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编委等。

    求实创新 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

    樊廷俊到海洋大学工作后,开辟了海洋经济动物细胞工程、角膜组织工程和海洋无脊椎动物非特异性免疫等研究方向,并始终坚持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性,动物细胞工程、海洋无脊椎动物非特异性免疫和角膜组织工程等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课题、省部市级科研课题数十项。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重要海水养殖鱼类大菱鲆、大黄鱼、圆斑星鲽、条斑星鲽、褐点石斑鱼、红鳍东方鲀等的16个组织细胞系;在国际上首次查清了中国对虾、日本蟳、卤虫、菲律宾蛤仔和短蛸酚氧化酶的生化性质与酶性质;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未经任何肿瘤病毒或癌基因转染的没有任何致瘤性的人角膜内皮细胞系、人角膜基质细胞系和人角膜上皮细胞系,突破了组织工程人角膜无法规模化体外重建的国际性难题,不仅为我国500余万、全世界近6000万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创造了条件,也使我国500万、全世界3000余万白内障患者术后所致角膜内皮失代偿并发症的临床治疗成为可能,必将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成果获得了“国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鉴定结论,也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香港文汇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频道)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重点报道。到目前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国际专利1项(已授权9项),副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3部,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各1项。

    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新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作为海洋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樊廷俊始终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宗旨,十年来共指导博士研究生17名、硕士研究生38名。同时,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做人道德,将实验室的座右铭定为“严谨为学,诚信为人”。所指导研究生现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已毕业研究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樊廷俊还兼任了中国海洋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主任的职务。在“基地”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展“基地”建设工作,创立了“基地”的“三加四”人才培养方案。基于此人才培养方案的“海洋生命科学与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实践”,2009年荣获了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已与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署了“基地”共建合同,提高了办学开放度,在社会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2006年被评为优秀(全国36个基地中排名第三),得到了国家教育部、专家和各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

    正是因为有了樊廷俊的全心付出,海洋大学细胞生物学科的影响和知名度日益扩大,他所带领的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已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他所从事的角膜组织工程研究已成功突破了规模化体外重建组织工程人角膜的国际性难题,为全世界角膜病盲患者重见光明带来了福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