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智能公交25路231路试行 年内推广130条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15 06:52:16

青岛年内推广130条智能公交线

青岛年内推广130条智能公交线

青岛年内推广130条智能公交线

    昨天,青岛公交首个3G区域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试运行。智能3G公交率先在25路和231路线上跑起来。记者探访发现,智能3G公交可以优化行车的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乘车的需要,如果公交超速会自动报警,确保乘客的安全。年内青岛公交集团将在130条线上推广智能3G公交。

    智能公

交方便市民乘车

    昨天上午,青岛公交集团第一个区域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宏达巴士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开始试运行,目前先对该公司所属的25路线、231路线的49部营运车辆试点应用,下一步将在 11、12、36、104、110、208、361、362等线路的294部车上推广应用。在25路队队部记者看见,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可以实时查看在线运行的公交车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在路上营运的25路公交车,每辆车跑到什么位置了、车速多少,都可以看见。

    智能调度系统会根据车辆运行情况,自动给所有公交车排班,一旦马路上出现路阻等情况,为避免市民久等,他们可以采取增发区间车等多种形式。“如果遇到严重路阻情况,中心就会给我发信息,指挥我采取合理措施,调整行驶速度,车辆在线路运行中就不会出现大间隔,市民等车时间将会大大缩短。”正在接受智能调度中心指挥行驶的25路驾驶员生伟,指着驾驶操作台上的车载机小屏幕介绍说。

    车载屏幕显示开车信息

    记者留意到,每辆智能公交车的车内都有一个小屏幕,驾驶员通过车载机小屏幕,直接和调度员沟通。车内如果有险情,驾驶员还能不动声色地按动报警器,通知调度中心。宏达巴士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实行智能调度管理的线路,在站头休息室都安装了一块LED显示屏,上面显示该线路的发车时间,这既能让乘客了解发车信息,也提醒驾驶员准点发车。上岗前,驾驶员需要在专业设备上进行考勤,每次出车后都可以通过打卡或输入工号查询自己的生产任务和完成情况,调度系统将自动记录每一部营运车辆一天的运行轨迹、里程、报修、加油等情况。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香港路户外广告划红绿区 三路段禁设广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