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大男生酒后冲动 为无聊打赌跳湖身亡(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12 07:34:15

青岛大学华文学院一名大一男学生冲向校园内的人工湖

  就因为酒后跟同学一个无聊的打赌,青岛大学华文学院一名大一男学生冲向校园内的人工湖,也冲向了自己生命的终点。在他翻过铁链,纵身跳进冰凉的湖水里后,和他一起喝酒的同学才大惊失色,他高喊着这名男青年的名字,跳进湖水里摸索,但却再也找不到同学的踪影。昨天凌晨零时左右,松岭路青岛大学东校区的湖畔发生意外,华文学院的老师和消防队员在湖里展开营救,

10个多小时后男学生的遗体才从湖底被打捞上岸。

  大学生凌晨纵身跳进湖

  “青岛大学东校区的湖里好像有一名学生溺水了,现在有很多人在湖里打捞,消防车和救护车也在湖边等候。”昨天凌晨零时左右,松岭路青岛大学东校区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事发前好像有大学生在湖边不远处喝酒,不知道他们因为什么起了争执,一名男学生竟然跑着冲进了校园的湖里。剩下的学生急忙跟着跳到湖里去捞他,但男学生已经被黑乎乎的湖面吞噬了。这名学生立即跑回宿舍去找老师同学来帮忙,有人拨打了110、119和120电话求助。

  凌晨搜索3小时

  120急救人员赶到湖边时,这名学生还没有被打捞上岸。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消防车在湖边打开应急灯,照亮了男青年坠湖位置周围的湖面,当时仍然下着小雨,但有很多闻讯赶到的学生和老师在湖边帮忙搜索,其中两名男子脱下衣服跳进冰凉的湖水中,小心地搜索着湖底,希望能把学生救上岸来。“这个湖底的情况很复杂,湖边有些地方水很浅,但湖中间有10多米深,男青年掉下去的位置大概有两三米深。”现场的急救人员称,湖里实在太黑,根本看不到落水的学生。

  搜救行动一直持续到凌晨2时左右,随着时间的逝去,男青年生还的希望变得非常渺茫,救援人员最终只能中止救援。

  小船捞出学生遗体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湖边时,救援行动已经再次展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QQ群上得到消息,聚集到湖边关注着事情的进展,最后华文学院的老师和校园保安不得不把湖边的学生驱散。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安民警已经赶到现场,救援人员把一艘仅能乘坐3人的小船搬到了湖边,正准备划船到湖里搜救。记者看到出事的湖边都拴着铁链,显眼处都挂着“水深危险请勿靠近严禁下湖游泳溜冰”的警示铁牌。

  据岸边的老师介绍,这些救援人员是华文学院的老师。其中两人坐在小船上划桨,另外一人站在小船中间,手里握着三四米长的竹竿,不时把竹竿伸进湖水里搜寻。他们在湖里搜寻了很久,到上午10时40分左右,其中一名搜救人员大喊着“找到了,就在这里”。发现目标的搜救人员将准备好的八爪钩扔进水里,试验了几次终于钩住了溺水男青年的衣服,将他拽到了湖面上。其中一名救援人员抓住溺水男青年后,其他救援人员立即划船,将男青年拖到了岸边。

  记者看到这名溺水的男青年上半身没有穿衣服,下身穿着一条蓝色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白色的旅游鞋。岸上的救援人员用准备好的棉被包裹住这名溺水男青年,一起沿着湖边的斜坡将他抬到路边的一辆依维柯车上,随即疾驰而去。

  调查

  跳湖前发生了什么?

  宿舍同学“封口”

  这名大学生为何跳湖?记者来到距离湖边只有300多米的华文学院宿舍区。穿过一道铁栅栏门,记者看到宿舍楼里很多大学生正在交谈,但记者靠近时他们却都不约而同地沉默了,接着转身进了宿舍。

  “听说他喝酒跟人打赌……”记者拦住几名要出去吃饭的学生询问,其中一名男学生刚刚开了个头,旁边一名学生立即上来打断。“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这名学生拽着这名男学生匆忙离开。记者准备进入宿舍时,几名华文学院的工作人员赶来将记者拦下,他们表示这是全封闭管理的宿舍区,不允许记者进入。记者随后在宿舍区外采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学生告诉记者,出事的学生好像只有19岁,海阳人。

  学生凌晨翻墙喝酒

  “我们规定每天晚上10时锁门,但拦不住这些学生翻墙。”记者再次来到通往宿舍区的铁栅栏门时,一名中年男子开始把守铁门,只允许本院的学生通过。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华文学院晚间封闭管理,晚上10时就会锁上大门,这名学生刚上大一,之所以会出事,是因为“酒能乱性”。出事后他们学院的主任带头下水搜救,现在已经联系了在外地的学生家长,但没敢直接说孩子已经去世。现在孩子的家长正在赶来。

  悲剧起源可能是打赌

  “他是喝醉酒后跟同学打赌。”记者在湖周围采访时,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事发时溺水的大学生跟同学在湖边不远处喝酒,当时好像两人开玩笑打赌,意思是说他同学要是把手机摔了,这名溺水的学生就跳进湖里去,当时两人都喝得有点多,他的同学真把手机摔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名男学生真的跳进了湖里。他的同学吓傻了,立即下到湖里寻找,并随后找来了学院的老师。

  “这件事跟我们学校唯一的关联就是:这个学生是在我们校园的湖里溺水的。”记者随后来到青岛大学东校区的办公室,姓纪(音)的老师称,他也听说了类似版本的出事原因。他表示溺水学生所属的华文学院跟青岛大学没有什么关系,他们租住的学生宿舍也是附近村民建的,只是把门开在了青岛大学的校园内。出事的湖在建设新校区时就有,他们在湖边设置了围拦和警示标志,还有保安在湖边巡逻,之前从没出过事。

  记者在采访时还听说另外一个版本的出事原因,男学生当时好像提议跟同学出去唱歌,说要是不去唱歌,他就跳下湖,同学没有当真拒绝了他,他转身就跳进了湖里。

  警方正在调查大学生跳湖的真正原因。(记者 黄飞)

  说法

  心理专家 酒后一时冲动

  “溺水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心理特征就是不稳定、易冲动,有时候为了面子,很容易做出一些傻事。”记者咨询青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的王冠军理事长时,他分析称,男学生跳湖的事件跟他当时处的环境有关,喝醉酒后人本来就比较情绪化,加上跟同学打赌的环境,让这名爱面子的学生一时冲动,做出了非理性的行为,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导致了后来的悲剧。

  律师 在场同学有责任

  记者咨询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时,他告诉记者,出事的男学生已经成年,是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但当时跟他在一起的同学同样对悲剧负有责任。在同学扬言要做傻事时,在场的同学应该能够预料到可能会发生的严重后果,他的阻止行为也可能改变事情的结果,但他却没有及时阻止对方的鲁莽行为,虽然他在事后尽全力进行补救,但也可能要因此承担法律责任。

-

相关阅读

上一篇:1.8米精神病壮汉喊着要杀人1.6米护士救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