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顶级专家来青为大桥把脉 照明灯装护栏上(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09 15:24:47

  昨日,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技术专家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包括交通部原总工杨盛福、著名桥梁专家郑皆连院士等在内的国内顶尖桥梁专家齐聚青岛为大桥把脉。据悉,大桥建设已进入了附属安全设施大面积施工阶段,与国内其他大桥不同的是,青岛海湾大桥将摒弃高杆照明灯,而选择在护栏上安装兼具照明、防眩、景观于一体的护栏灯,这开创了我国桥梁先河。海湾大桥计划于6月底建成通车。

  实验 仿真

模拟确定护栏形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山东高速海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附近看到,多名工人正在为大桥安装护栏。每个大桥护栏的横柱尽管长不到10米,但是很重,每根大概300多斤。护栏的性能很高,每个连接口的螺丝就有12个,而且长10多厘米,可以说是十分坚固。预计5月底大桥的护栏将安装完,需用钢材1.3万吨。

  不仅如此,护栏在安装前还经过了仿真模拟实验。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介绍,目前应用于桥梁上的防撞护栏主要有钢筋混凝土墙体式、金属梁柱式、组合式三种,通过对三种护栏形式在国内外应用情况的调查研究,海湾大桥采用了金属梁柱式桥梁护栏。

  “常规分析实验使用实车冲撞实验,此种方法不仅耗费人力、财力、物力,而且采集数据结果单一。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采用基于有限元原理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对防撞护栏进行分析,此方法通过单元实验和多次碰撞实验数据校核仿真参数,建立高精度的车辆碰撞护栏计算机仿真模型,通过对护栏高度、立柱间距、护栏基础连接和立柱横梁的形式选择等方面反复比较研究和优化设计。”邵新鹏说,此种模拟方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亮点 新型护栏灯开创先河

  “海湾大桥的护栏不仅具备安全性,还具备防眩的功能。”邵新鹏说,这一新型护栏是海湾大桥的一个创新点。通过实验,他们获取了护栏的最佳高度为1.4米,这样既有美观性,又可避免普通轿车发生碰撞后翻入海。

  交通部原总工杨盛福介绍说,目前我国的道路、桥梁两侧的照明设施均采用高杆灯,但由于青岛是个多雾的城市,尤其是海面上。经过多次论证、实验,最后决定不采用高杆灯,而且选择在护栏上安装兼具照明、防眩、景观于一体的护栏灯,这开创了我国桥梁照明设施安装的先河。“高杆灯的灯源较为扩散,雾天行车很不安全,而且不利于节能,护栏灯距路面近,而且可直接照射到行车路面,减少大风、大雾天对道路行车的影响。”杨盛福说。

  安全 设伸缩缝防热胀冷缩

  “除了附属安全设施的安装工作外,土建工程中最后一道也是很重要,那就是伸缩缝的安装。”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蔡建军说,为了克服大桥桥体的热胀冷缩,在每300米长的桥段设置一道伸缩缝,它将可以满足在温度变化的时候桥梁自由地收缩,以防止桥梁的结构受到挤压而破坏。桥梁伸缩缝是设置在两联桥体之间的重要装置,能够消除热胀冷缩对大桥使用寿命的影响,待安装好之后,上面还要浇注含有纤维的混凝土,以确保两端桥梁连接的稳定性,提高行车的舒适性。(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湾大桥35米高空成功接龙 6月底主线通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