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每年4万人被宠物咬伤 3年5人死于狂犬病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09 11:17:41

    如果不慎被猫狗咬伤、抓伤,伤者可就近到乡镇卫生院或大医院门诊接种狂犬疫苗。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天气转暖,市民穿衣单薄,而且宠物容易暴躁,被犬类咬伤的患者逐渐增多,据了解,我市平均每年有近四万人次被猫狗等宠物咬伤抓伤而接种疫苗,平均每天上百人因此跑到医院“疗伤”。

    宠物抓伤也应打疫苗

    “一旦被宠物咬伤或挠伤一定要及时接种疫苗。”海慈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狂犬病是通过皮

肤黏膜接触被感染动物的唾液传播,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一般为31天至60天,与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感染病毒的剂量有关。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是一种可防可控不可治的传染病。

    市卫生局专家介绍,很多人认为不是咬伤,不可能感染病毒,其实猫狗的爪子接触自己的唾液后便可能携带了病毒,刺破人的皮肤病毒就会进入体内,等同于被咬伤。九医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而从临床接种疫苗情况分析,多数被挠伤的市民拒绝接种疫苗,理由则多为“小伤不碍事”、“宠物很卫生”等。

    接种门诊增至147个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已经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了147个狂犬疫苗接种点,可提供24小时接种服务,其中包括市疾控中心和各区市疾控部门,此外门诊最集中的单位是乡镇卫生院,这是考虑到农村养狗较多而导致伤者数量大,市区的二级以上医院绝大多数在急诊或外科设置了狂犬疫苗接种职能,包括海慈医院、八医、三医等医疗机构,市民被咬伤、挠伤后可就近接种疫苗。

    3年5人死于狂犬病

    记者还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我市自1998年最后报告2例人狂犬病例以后,之后10年的时间内未再有病例报告,但自2008年再次出现病例以后,每年都有病例发生,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三年多以来已报告5例人狂犬病例,在发病后已经全部死亡,其死因均为被流浪狗咬伤后未接种狂犬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而发病。 (记者 陈珂) 相关链接 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市南:82612788;市北:83663302;四方:83712641;李沧:87627250;黄岛:86106518;崂山:88976306;城阳:87868734;胶南:86176109;胶州:87214204;即墨:86657803;莱西:88499802;平度:88328906。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青岛微博 微言青岛 爱上青岛 随手拍青岛
下一篇:多家商业大鳄齐聚莱西 月湖畔演商圈大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