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422发炮弹催来如油春雨 青岛旱情彻底缓解(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09 06:38:35

 

青岛旱情彻底缓解

青岛旱情彻底缓解

   新闻核心

    昨天一大早,小雨就淅淅沥沥地开始下了起来,一直持续到下午才结束。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天我市平均降雨量为7.8毫米,属于小雨的降水量,但局部地区达到了大雨量。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昨天也组织了大规模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明两天,我市还将有大范围降雨,预计平均雨量达到中到大雨,岛城持续的旱情有望在这次降雨后得到彻底缓解。

    最大降雨量达33毫米

    昨天一大早,市民就听见了雨打窗台的声音。“这场雨下得不小。”四方区张先生说,很长时间没见下这么透彻的雨了,估计农民能高兴了。“昨天早上我市底层的暖湿气流非常好,北方来了一股弱冷空气,两者交汇形成了降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耿敏介绍,我市降雨量平均为7.8毫米,属于小雨的雨量,但局部地区的降雨量较大,据统计,其中最大点在胶州铺集,达到33毫米。

    据市气象局发布的降水量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降水量为,市南区4.3毫米,市北区5.7毫米,四方区6.2毫米,李沧区6.2毫米,崂山区3.6毫米,城阳区8.4毫米,黄岛区5.7毫米,胶南市5.3毫米,胶州市21.9毫米,即墨市6.3毫米,莱西市8.0毫米,平度市18.2毫米。

    422发炮弹高空催雨

    记者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昨天我市在平度、胶南、即墨、城阳、胶州、莱西的26个高炮、火箭作业点开展了45轮次作业增雨防雹作业,共发射炮弹422发,火箭弹47枚。“我们近期一直在待命状态,昨天早晨7时12分终于有了合适云层。”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技术人员杨凡告诉记者,他们迅速组织开展作业,其中作业最多的地方在平度。

    “这次作业主要用了高炮作业,火箭弹用得少,这是由于云层的特点决定的。”杨凡告诉记者,火箭弹的作业高度一般在3000米左右,而高炮的作业范围在3000米以上,根据季节和温度变化,天上云层也有高低变化,目前我市降雨云层比较高,并且受对流影响不太稳定,非常适合高炮防雹增雨作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仍在24小时值班,迎接即将到来的降雨。

    今明还有大范围降雨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我市从今天开始至10日白天将有大范围明显降雨天气,降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暖湿气流已具备,只是这股北方来的弱冷空气不太稳定,降雨过程中还会有强对流天气。”耿敏告诉记者,预计这次大范围降雨将从今天傍晚开始,一直持续到明晚结束。

    耿敏告诉记者,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预计降雨结束后可彻底缓解我市目前旱情。 春雨赶走浮尘天气

    昨日的一场春雨赶走了浮尘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天,岛城的空气质量级别预计将达到Ⅰ级。

    据监测,进入5月以来,岛城空气质量轻度污染的有3天,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是5天。“一场春雨过后,预计岛城空气质量将大大提升。”据市环保局有关专家介绍,昨日,青岛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72,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预计今天,青岛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30~50,空气质量级别为Ⅰ级,空气质量优,将是本月岛城迎来的首个一级棒天气。 (记者 孙启孟 于小阳 通讯员 耿敏 杨凡)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查酒驾将不定点不定时 代驾公司生意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