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厕所抄绝密情报 促胶东保卫战胜利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08 10:10:13

 

地下党情报人员开辟青岛解放的另一条特殊战线

田敏儿子讲述父亲巧妙截获“胶东作战方案”故事

“小田,你怎么还把作战方案送过去?”在位于馆陶路22号的国民党青岛警备司令部,一位作战参谋站在二楼走廊朝着厕所里喊道。不一会儿,年轻的联络参谋田敏揉着肚子没精打采地走出了厕所:“我突然腹泻,这份作战方案就麻烦您帮我转送吧!”作战参谋拿上方案走了,田敏摸着怀里
自己已经誊抄下来的胶东作战方案,长舒了一口气。由于情报传送及时,当敌人开始进攻胶东解放区时,胶东解放军主力早转移到外线,并层层阻击打援,内外夹击,歼敌6万余人,一举粉碎了蒋介石“三个月消灭胶东共军主力”的梦想。地下党员田敏所在的青岛地下党观海一路2号甲侯建民情报站被特别予以表彰。

而截获“胶东作战方案”仅仅是解放前青岛地下情报工作中的一个精彩故事,像智取“三军”密码、巧取城防图等青岛地下工作者斗智斗勇的故事也广为传诵。青岛地下工作者们在青岛党组织的领导下开辟了青岛解放的另一条特殊战线,在这条战线上虽然没有硝烟却危机四伏,他们依靠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持,与敌人展开机智斗争,赢得胜利。

留美飞行员加入共产党

“父亲少年时曾就读于青岛礼贤中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为救亡图存考入国民政府航空学校赴美学习飞行。抗战胜利以后,他对国民党的腐朽专制统治深恶痛绝,毅然与之决裂,于1946年8月来到解放区参加革命,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57岁的侯震是田敏的小儿子,在位于福州路的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父亲的故事。

1946年,田敏受党委派返回青岛开展地下工作,凭借自己曾经在美国受过飞行员训练的特殊背景,顺利“潜伏”进入国民党青岛警备司令部,任职情报科上尉情报参谋,后来成为当时胶东作战指挥部陆军副司令范汉杰的联络参谋。在“潜伏”了半年之后,他利用管理发放 “物资出境许可证”的机会,将敌人阴谋以行商为掩护混入解放区的几批派遣特务名单及时、准确地发往解放区,使这几批敌特全部被捕获。1947年5月,他将敌人密谋搜捕“六二”运动进步学生的黑名单及时转告学运领导人,并参与营救了部分被捕人员。提起这段经历田敏曾表示,自己并没有受过任何专门的间谍训练,称不上一个“特殊间谍”,“只是抱着建设新中国的信念,想为革命事业做最大的贡献。” 紧急抄写胶东作战方案 在田敏送出的众多情报中,最有分量的应当是几乎扭转整个胶东作战局势的胶东作战指挥方案了。1947年8月,当时蒋介石亲自来到青岛指挥进攻胶东解放区,成立了胶东作战指挥部,还发出“三个月消灭胶东共军主力”的狂语。作为胶东作战指挥部陆军副司令范汉杰的联络参谋,田敏一直在暗中密切关注着指挥部高层的最新动向。

这天一名指挥部高级幕僚叫来田敏,给他一份军事文件,要他马上送到就在隔壁馆陶路24号的“励志社”,还再三叮嘱里面的材料属于最高机密,务必立即送达。田敏出了这位参谋的办公室后,迅速打开材料,里面居然是进攻胶东解放区的详细作战计划,包括各个部队配置,人员、重武器情况及进攻路线等等。

如此关系重大的绝密情报,一定要送出去!田敏当机立断,立即到办公室拿了铅笔和纸躲到二楼厕所里,插上门,用自学的“誊抄”技巧迅速地抄写作战方案。就在马上要抄完时,一个作战参谋在二楼走廊上催喊他赶紧去送方案,24岁的田敏急中生智,松了松自己的腰带,走出卫生间,对作战参谋解释道:“我突然腹泻,这份作战方案就麻烦您帮我转送吧。”就这样,田敏不仅成功截获了重要情报,还将另一位敌人卷入了整个事件当中,“方案的经手人,从我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这样就成功的混淆了敌人的视听。”当天晚上,田敏就通过当时的恋人徐棠,把情报送到了地下联络站,成功转送到了解放区,有力地促成了胶东保卫战的胜利。

父亲欠母亲一个婚礼

今年1月7日,88岁的田敏因脑溢血突然离开人世,这让他的老伴徐棠和三个孩子一时都难以接受。“姐姐写给父亲的悼词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在我们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忠诚勇敢的人、肯干简单的人,一个孝顺的人,也是一个浪漫的人。”侯震说,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父亲还在听 《平安夜歌》、《爱的诗歌》、《我们年轻的时候》。2007年父母结婚60周年纪念,侯震代表全家给他们送上了一个玻璃做的大钻石,这让父母特别高兴。

“父亲对大家说:‘我拥有一位钻石般的女人。’但其实父亲一直欠母亲一个婚礼。”侯震说,母亲徐棠当时在救济署工作,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父亲的很多情报都是通过母亲送往联络站的。他们的婚礼原本定在1947年的圣诞节,婚礼临近时,徐棠却被捕了。田敏曾叮嘱徐棠:“敌人拷问时一定要咬紧牙关,不要被特务们诈唬住了。”徐棠也没有让田敏失望,面对敌人的拷问,她坚持不吐露只言片语,“他们问我田敏都干过什么,我说我们只是恋爱关系,其它的什么都不知道。”两人用机智成功地摆脱了敌人的追查,回到了解放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组织智护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