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殡仪馆确定搬出四方区 5年内搬迁至李沧上王埠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5-06 13:46:26

殡仪馆将迁新址 海涛 摄

50多岁的老殡仪馆实在太“挤”了!李沧上王埠选250亩地安“新家”

原有设计规模太小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新址初步划定5年内搬迁

人大代表奔走呼吁10余年,建馆已有50余年的殡仪馆,终于将迈出搬迁的步伐了。昨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凯做客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民生在线,面对网友有关殡仪馆搬迁问题时,王凯表示我市已提 出了倾向性方案意见,记者随后采访获悉,殡仪馆

搬迁新址初定李沧上王埠东岭,为一块面积达250余亩的储藏用地。不过,该方案并没有最后确定,还需要有关部门随后进一步论证。

新址初步选东岭

昨天下午的访谈中,有多位网友反映,市殡仪馆占据了四方区的中心位置,为加快四方的发展,必须把市殡仪馆搬迁。对此,王凯表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搬迁市殡仪馆建议之后,市民政局曾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多次赴相关区市进行选址。据了解,殡仪馆搬迁已列入今年我市十件实事,5年内殡仪馆将搬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郭可凰表示,殡仪馆新址初选在李沧上王埠东岭,项目面积达250亩,为储藏用地。

每逢清明人满为患

公开资料显示,市殡仪馆始建于1960年,是在当时国家号召、提倡尸体火化大背景下兴建的。当时,99.7亩的面积完全可以满足市区居民的需要。但随着社会发展,当时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市区如今人口已达到了上百万,但殡仪馆却一直保持着50年前的水平。在此情况下,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每逢清明等祭奠大节,市殡仪馆内总会人满为患,周边道路都会出现拥堵现象,严重时连运灵车都很难开进来。到了2000年前后,到了清明等祭奠节日,殡仪馆日祭奠人数已开始突破20万人,前来祭奠的市民开始面临停车难、祭奠难等诸多难题。

搬迁选址多次“搁浅”

针对市殡仪馆搬迁选址问题,市民政局曾经多次到市内四区及周边区市的崂山、城阳、即墨等地进行调研,当面征询迁址新建殡仪馆问题,但从上到下各方都表示坚决反对;而谈到在殡仪馆原址上扩建,也因种种原因困难重重。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即将贯通,此前曾有市民建议,将殡仪馆迁到黄岛。但该负责人表示,虽然交通较以往更为便捷了,但为便于祭奠,黄岛还不是理想搬迁地。 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区长公开电话统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