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非法采砂船撞渔船逃逸 海警强登船遭反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06 08:49:55

青岛胶南灵山岛海域出现非法采砂船

    前晚,一艘连云港籍的非法采砂船在灵山岛海域将一艘胶州渔船撞击后逃逸,山东海警二支队官兵经过6小时追击,终于在连云港海域将这艘逃逸9小时的采砂船追上,经过危险的跳帮上船后,将9名船员控制住。昨日下午,这艘非法盗采海砂船被押回青岛。目前,海警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非法采砂船迅速逃逸

    前晚8时许,青岛胶南灵山岛海域上已经漆黑一片,鲁胶渔0098号渔船上的船员们已经站锚准备休息,刚刚躺下的胶州渔民张连永忽然听到一声巨大的声响,紧接着渔船开始倾斜。“撞船了,赶紧跑。”不知谁大叫了一声,底层船舱里的渔民们连滚带爬地跑上甲板,只见一堵黑乎乎的“墙”横在面前,伴随着刺耳的金属摩擦声,这堵“墙”快速地向船尾移去,随后显露出一艘采砂船。

  这艘采砂船只闪着一盏航行灯迅速向南开去,旁边一艘兄弟船鲁胶渔0097号紧跟这艘肇事船,并马上拨打了海上110求助。“当时这艘采砂船先撞了我们的船头,然后一路沿着右舷撞到船尾,我们的渔船被撞倾斜,左舷都碰到水面了,船头也被撞变形。”上岸后的张连永心有余悸地说。

  ◎追击

  海警官兵跳上盗砂船

  山东海警二支队二大队官兵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后,安排海警37031号执法艇迅速出港,经过雷达定位,3小时后跟上肇事船,因为肇事船关闭灯光,加上风大浪急,37031号艇一时无法采取强制措施登船,只能一路靠雷达定位跟着肇事船。清晨5时左右,天已大亮,海警十几次警告肇事船停船无效后,开始强行靠船跳帮。

  “当时海上浪很大,肇事船一路以10节的速度狂奔,还走S形航线阻止我们登船,我们只能靠经验在接近船时跳帮。”教导员滕腾说,在靠帮过程中肇事船突然向左甩船尾,执法艇一下撞到肇事船的左后船舷上,就在这个瞬间海警官兵一下跳上肇事船。“事后我们检查执法艇时发现船头甲板被撞出了一个50厘米长的三角形大洞,真是太危险了。”滕腾说。

  ◎出手

  海警控制住反抗船员

  海警官兵登船发现驾驶舱已被反锁住,劝说无效后,海警官兵将驾驶舱门强行撬开,却发现驾驶舱里的船员挥舞着一只长板凳阻挡海警官兵进入。滕腾和一名战友上前欲将反抗船员控制,在这过程中滕腾的额头被板凳砸中,但他们还是将这名船员控制住,并将船停下接受检查。

  “我们进去后,先把发动机停车,没想到船员马上又开动起来想继续往前开。经过来回反复,我们终于将这艘船控制住了,这时候已经到了连云港海域。”滕腾说,10名海警官兵控制了全船,经过临时询问得知,这艘船是昌盛889,是连云港籍,满载排水量1500吨,船长70米,宽14米,船头没有标明船号船名,是一艘非法盗采海砂船,从今年2月份开始多次进入青岛海域非法采砂。

  ◎船上

  盗砂设备一应俱全

  记者在海警二支队码头见到了这艘非法采砂船,这是一艘很大的船,光在码头靠岸就用了近一个小时,船上到处散落着细细的海砂,60多米长的前部都是空舱,这是用来储存海砂的,巨大的船舱里甚至还停着一辆挖掘机。“你看,这些粗管子就是用来采砂的,他们先把管子伸进海里,将海水和海底的海砂搅浑后开始抽取海水,经过过滤,海砂留在船上,海水排到了海里,就这样海底的海砂被偷走。”海警官兵指着船上的设备说。

  从5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施《山东省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规定》,赋予海警严厉打击盗采海砂的职能,这艘盗砂船的9名船员已被海警部门带回调查,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卞祥福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1青岛啤酒炫舞激情NBA啦啦队选拔升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