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做梦都想着技术创新(图)

来源: 2011-05-02 22:37:08
做梦都想着技术创新(图)
        一年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开展上百项技术创新,带的徒弟多次在技术竞赛中夺冠……在青岛卷烟厂提起卷包车间维修技师主管刘建民,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是位技术‘大拿’,几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

    设备,是工厂的骨骼、肌肉、脉管、神经传导系统。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有35套卷包烟设备,其中很多设备达到了国际先

进水平价值过亿元,这些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修重担,就落在了刘建民带领的维修技师团队身上。

    “孩子要喂奶,机器要润滑;孩子要穿衣保暖,机器要刷漆防锈;孩子生病了我们要带他去看医生,机器出现了故障我们就要去维修了……”从事维修工作30多年,要问刘建民解决了多少技术难题、进行了多少技术革新,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但周围的同事们心里清楚:他晚上做梦都想着维修设备和技术创新,价值过亿元的设备在他手里变得服服帖帖,经过技术革新生产的产品“像艺术品一样,舍不得打开。

    多年来,刘建民不但进行设备检修,还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解决了诸多生产中存在的难题,为工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0年,青岛卷烟厂的“泰山”(佛光)超高档卷烟上市,因为是异型烟,其小透明包裹需要人工加工,这样不但生产效率低,而且产品质量同质化差。当时面对大量的订单,工厂组织了180名职工加班,但一天时间仅仅手工卷包了2大箱。此时的刘建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熬了几个通宵,实现了设备改造,实现了“泰山”(佛光)小盒透明机加工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了近百倍。此外,刘建民针对烟盒包装过程中磨损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攻关,研究出了悬浮式包装设备,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仅仅去年一年,刘建民技术攻关成果就申请了三项国家专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4岁农民工买上车 中大奖领红包衣锦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