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隆重举行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来源: 2011-04-29 11:24:59

    青岛新闻网讯 4月29日上午,全市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代表1500多人在市人民会堂集会,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市委副委书记王文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臧爱民,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建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淑玲,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等出席会议。市政府咨询于风华主持会议。

    王文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年获得国家和省、市各项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

烈的祝贺!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向驻青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王文华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职工群众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广大职工辛勤劳动的汗水和创新发展的智慧,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时代精神。今年是建党90周年,是青岛建置120周年,也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青岛科学发展的美好未来。推进这一伟大进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一方面,随着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的加快推进,特别是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各地都在抢抓机遇、竞相发展,特别是先进城市发展的思路新、气魄大、后劲足,青岛在新一轮发展中面临现实的挑战。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全市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奋发有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市职工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不断增强进取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劳动者的主力军作用,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第一,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推动科学发展、建功“十二五”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职工队伍具有光荣传统,是实现科学发展、建功“十二五”的主力军。劳动模范是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广大职工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围绕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等重大任务,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踊跃开展各类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推动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建功“十二五”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培养、选树、关心劳模的机制,推动劳模政策落实,切实解决劳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劳模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项工作中争作带头人,为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第二,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不断提高劳动群众的综合素质,是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结合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引导广大劳动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劳动水平和创造能力,使之成为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工人和一线创新人才,真正使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成为我市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开展技能、转岗和创业能力培训,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学习成才的引导、培训、评价和激励机制。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展丰富多彩、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不断激发劳动群众热爱青岛、建设青岛、奉献青岛的高昂热情。

    第三,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发挥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力保障。要顺应时代发展和职工群众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劳动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制度,保障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同时要有效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保障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断增长。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扶助、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等扶持政策,积极解决困难劳动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劳动保护机制,实现广大劳动者体面劳动。要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回应和解决广大劳动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市广大职工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改革发展大局与社会和谐稳定。

    王文华强调,工会是党委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科学发展、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健全职工维权保障机制,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今后,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扩大工作覆盖面,诚心诚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自身凝聚力。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赋予工会组织更多资源和手段,把更多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最后王文华说,幸福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人生价值要靠奋斗来实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臧爱民同志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建平同志宣读了《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奖章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市总工会主席李皓同志宣读了《青岛市总工会关于表彰2010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和工人先锋的决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纺联控股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第九任组长姜玲代表获奖者宣读了倡议书。

    大会向今年我市受表彰的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9个“省富民兴鲁奖状”集体,55名“省富民兴鲁奖章”个人,16个“省工人先锋号”班组,258个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班组,291个青岛市“工人先锋”个人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陈志伟 吴留文 黄绪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兢兢业业30年工人成“大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