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选调生服务基层引4900人竞争 105名博士报名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04-28 12:17:01

    本报讯  记者从山东省选调办了解到,2011年山东省选调生报名工作经学生网上提交信息、报考单位资格审查、学生网上确认等程序于近日顺利结束。据悉,今年共有1474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其中博士研究生有105名,报名学生来自全国762所普通高校和38所海外高校。

    4900余名选调生走上领导岗

    按照中组部的统一部署,我省选调生工作从1980年开始,30年来,山

东打造出了一支庞大的选调生队伍,据统计,截至2009年7月,省委组织部选调了24批共1.1万人,选调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我省选调生主要面向应届高校中的中共党员、主要学生干部选拔优秀毕业生,以培养党政干部后备人选为主体,同时根据需要,为全省基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系统和共青团系统补充新生力量。近年来,共选调2700余名大学生充实基层政法队伍。

    目前,全省有3000余名选调生工作在乡村改革建设第一线,其中有600余人担任了乡镇(街道)领导职务。经过选调生工作的开展,一大批优秀选调生走上了领导岗位,改善了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目前,有4900余人担任副科级以上职务。

    105名博士愿服务基层

    据统计,今年共有1474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其中,男 6419名,占 44%;女 8323名,占56%。报名人数与录用计划之间的比例平均为21:1,最高的68:1。生源覆盖面较广,报名学生来自全国762所普通高校和38所海外高校。

    今年我省选调生报名人员整体素质较好。其中:大学本科生10425名,占70%;硕士研究生4212名,占29%;博士研究生105名,占1%。报名人员中共产党员14609名,占99%;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学生干部的14293名,占97%。全国 “211工程”高校毕业生3719名,占25%。专业门类比较齐全,报名人员所学专业涉及12个大类的大部分专业,能够满足基层单位的用人需求。报考法检系统人员1165名,均取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38所海外高校学生赴鲁“赶考”

    由于我省在选调范围上,打破户籍、生源地限制,面向海内外广揽人才,因此我省选调生考试不但吸引了省内外不少著名高校的学生,海外的留学生也纷纷回来“赶考”。据了解,去年就曾有6名留学生通过激烈的笔试竞争进入面试阶段,其中不乏研究生学历的“海归”。

    有出国留学的光环,再去乡镇等基层工作是不是有些委屈?报考选调生的一名海外留学生认为:“多年的海外留学经验,让留学生的眼界更加开阔,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全面。不管什么样的教育背景和体制,要有一颗愿意下基层工作的心,真心热爱基层工作,这才是最重要的。 ”

    山东省选调办提醒考生,今年选调生笔试准考证打印时间为5月2日~5日的每天8:30~17:30。请考生合理安排时间,登录山东选调生网“准考证打印”页面,打印准考证。笔试考试时间为5月7日上午,时间半天,考点集中安排在济南市区。请考生提前预定往返车(机)票,准备好身份证。(记者 封满楼)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建海洋科技创新城 实施八大海洋科研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