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偷狗产业链:好狗留下卖 差狗宰杀直接进餐馆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1-04-27 14:14:07 字号:TT

    4月24日,有市民给本报打电话说,在九水路附近有人专门收狗、卖狗肉。记者调查发现,那处收狗点,不光收狗,还卖狗。用他们工作人员的话说,“好狗留着卖,土狗杀了卖狗肉”。

    因此,有市民提出质疑,猪肉上市前需要经过畜牧部门的检疫,牛肉、羊肉也一样 ,那么狗肉是不是也需要进行检疫,才能上餐桌呢?记者调查发现,在那处收狗点,他们不需要任何证明就可以收狗,看狗的品相不好直接杀了卖肉,中间没有进行任何检疫。

    记者咨询相关部门也发现,岛城目前尚没有狗肉检疫一说。

    1 职业偷狗人去小区偷狗

    市民陈先生开车途经滨海大道时意外看见路边的山脚下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收狗卖狗”,他将车停下后看到一片空地上摆放了十几个铁笼子,里面装了几十只等待被宰杀的狗,陈先生对这些狗产生了疑问。他告诉记者,“这个收狗、卖狗的地方里面是一个隐蔽的狗肉馆,收的狗应该都是用来宰杀吃狗肉的,难道市民吃的狗肉都是收来的吗?收来的狗会不会带有什么病菌啊?”

    面对陈先生的质疑,记者联系了一位曾经从事狗肉馆生意的杨先生,他说,“这种收狗卖狗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很多狗肉馆都是从农贸市场进狗肉,但有些狗肉馆为了降低成本就打出牌子来收狗,甚至这种行为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有人专门去村里、公园或小区内偷狗,再把偷来的狗卖给这些收狗的地方或屠宰场。”

    杨先生告诉记者,有职业偷狗人,狗肉比猪肉贵得多,而且狗很容易弄到,有人专门到一些小区,见到狗后用一块含麻醉药的鸡肉引诱狗去吃。趁狗昏迷后,再偷偷把狗弄走。

    24日,记者来到了滨海大道海大崂山校区停车场附近打听,一个经过的当地人告诉记者,收狗的人就在路北侧的平房内,周围谁弄来了野狗都往他那里送,根据他的指引记者找到了这处收狗、卖狗的地点。

    山脚下一个白色的牌子上写着收狗卖狗,在左侧的院子各种品种的狗都被关在笼子里,有土狗、狼狗,也有家养的宠物狗。

    2 好狗留着卖,土狗被宰杀

    记者询问这名中年男子这里是否收狗时,他告诉记者这里收狗也卖狗,他告诉记者负责的老板外出收狗去了,现在不在。

    记者见到屋内有一名女士,通过打听记者了解到,原来这里除了买卖狗以外,还是一个狗肉馆,很多熟悉的人经常来这里吃狗肉。而收回来的狗,只有品种不错的好狗能被好好对待,差一些的狗或没人要的土狗就被宰杀掉,成了客人的盘中餐。

    随后,记者以卖狗者的身份向她打听如何收狗,这名女士告诉记者,“只要有狗我们都收,有土狗,也有一些宠物狗。好的狗也有人过来买,特别是狼狗,有些开工厂的特别喜欢要。”

    至于具体的价钱,这位女士称,这要看狗的种类和狗的大小,“品种好的狗卖得自然贵些,狗越纯价格越高,如果是土狗,就看大小了,重量在六七十斤左右的,一般一条值一百元到一百五十元,越大越贵。具体的价钱还是老板来定。”

    3 收狗、杀狗不经任何检疫

    “有狗的话要是不方便拉过来,只要不太远老板可以亲自过去拉,老板有专门拉狗的车。”这名女士指着一辆农用三轮车说,她表示很多野狗都是从周围村里收来的狗。

    记者表示李沧某些广场有很多流浪狗可以抓来卖给他们,这位女士则说,“什么狗都行,也有别人这么干,从别的地方抓狗拿来卖。”

    她告诉记者,这里常年收狗,山上养了几十只,什么品种的都有。记者顺着她指的方向爬上了一个小山头,看到几处破旧的房子内到处都是脏兮兮的野狗,至少有二三十只狗。在记者的调查时,收狗人表示,他们收狗,不管什么品种都要,“反正好狗,我们就留着卖,而不好的土狗,我们就杀了卖肉。”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记者没有听到任何需要出示防疫证明之类的话语。只是,当记者询问对方死狗收不收时,那位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不收死狗。

    于是,记者摸清了他们的产业链条,那就是——从各地收狗,或者收别人送上门的狗,不经过任何的检疫,仅凭眼看,收狗的价格也是由老板说了算。收了狗以后,老板也不会进行任何检疫,品相不好的狗,直接被宰杀、烹制,端上餐桌。

    “其他地方也是这样。”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说,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在狗肉检疫方面出台规定。

    4 目前没有狗肉检疫规程

    难道真的没有具体的负责部门?记者在4月26日上午,先是找到了市工商局,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工商局只是对市场流通的商品进行监督,监督对象是成品,生狗宰杀并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

    考虑到狗肉是食品,记者又联系了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狗的检疫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他们认为,生狗屠宰应该归市畜牧局管理。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青岛市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一般生猪、牛、羊的屠宰都要经过这个部门的检疫。

    “狗没有检疫,只有防疫。”当记者提到对狗的检疫时,市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的相关负责人显得有些茫然,他告诉记者,现在猪肉、牛肉、羊肉上市之前都要进行检疫,只有盖上了检疫的章才能上市出售,不过,同样是肉,狗肉上市前却不需要进行相关检疫。

    对此,这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生猪、牛、羊都有检疫规程,“目前,岛城对于狗的检疫还仅仅局限于防疫,并没有关于狗肉的检疫规程,也没有指定的屠宰点。(记者 李玮 王磊 实习生 夏巧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