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烟威荣城铁蓁山隧道开挖

来源:水母网-- 2011-04-27 13:19:20 字号:TT

    水母网4月27日讯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又有重大进展了。作为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的蓁山隧道在前期进行开工准备的基础上,如今正式进洞挖掘,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外观已经初具“模样”。

    “拱门”架起来,已挖两米深

    在隧道入口,现在已经能看见一个“拱门”,门上有45颗突起的圆点并分别标上了序号,入口已经挖进2米深。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中铁二十局架子四队技术人员武强介绍:“隧道净高8.15米、宽12.06米。这45个突起其实是45个管棚,每一个分别往里延伸40米,用来支护围岩,起到‘梁’的作用。”

    “拱门”两边的山体已经不见了往日黄土覆盖的景象,全部喷上了混凝土。武强说:“我们使用了专门的‘湿喷’技术,一方面保证了混凝土的强度,另一方面也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由于隧道刚刚开始进洞挖掘,所以目前来说工作速度不是很快,一天平均往里挖60公分。随着支护等防护措施进一步到位,后期工程将不断“提速”。

    如遇坚硬岩石将用爆破手段

    在蓁山隧道入口处上方,有一大片樱桃果园。虽然如今花开旺盛景色不错,但是这些果树却给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出了一道难题。武强说:“种植的果树使得隧道上层土质比较松散,我们发现蓁山隧道的围岩大多为五级围岩,整个岩体土体都不太稳定。为此,隧道入口必须使用型钢钢架进行加强。”

    “围岩指的是隧道周围一定范围内,对洞身的稳定有影响的岩体土体。如果围岩条件比较好的,就分上、下两层开挖就行,但是蓁山隧道四级、五级、六级围岩占隧道全长的61%,大部分地段为浅埋暗挖,存在断层、浅埋、偏压,容易产生突泥涌水现象。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分上、中、下三步开挖。工程施工人员先挖开上面的4米,进而形成一个平台,往里挖上2、3米后,再开挖中层,形成钢架支护,进而再开挖下层。”武强介绍。目前蓁山隧道还没有使用到爆破技术,但是进洞过程中遇到坚硬的岩石,势必还得进行爆破。

    隧道比普通路基更安全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内首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这也是目前规划中经行烟台的最高速度的铁路。“为保证列车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安全,高速铁路都对沉降控制十分严格,所以我们会发现城际铁路有七成是桥梁和隧道。相对于普通路基来说,隧道和桥梁更容易实现对沉降的精确控制。蓁山隧道的主要特点是,设计标准高,沉降控制严,沉降限值仅为3厘米。”中铁二十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蓁山隧道是目前省内最长的铁路隧道,全长5505米,最大埋深129米,入口端位于蓁山脚下,出口端位于新桥西路肉联加工厂附近。预计隧道将于2013年底竣工。”(YMG记者 耿晶 申吉忠 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