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奶山羊黑猪琅琊鸡豁眼鹅 禽畜四宝有望上餐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27 13:02:19

    记者昨天从胶南市畜牧部门了解到,已离开百姓餐桌多年的琅琊鸡经提纯培育,将于今年秋天起大批量登上市民餐桌。琅琊鸡、里岔黑猪、崂山奶山羊、豁眼鹅被称为岛城“禽畜四宝”。由于饲养周期长、见效慢等原因,“四宝”的数量一度骤减。目前,青岛和各区市相关部门已设立专项资金来发展壮大这些稀少种群。昨天记者分头探访:以瘦肉较多肉质鲜嫩的里岔黑猪已经“重出江湖”,而体格高大产奶量大的崂山奶山羊、长着三角眼

的五龙鹅也正处在培育提纯阶段,未来几年,岛城市民即可喝上纯正的崂山奶山羊奶、吃上五龙鹅蛋。

    胶南琅琊鸡:战斗力可比拼斗鸡

    “琅琊鸡原产于胶南南部沿海的琅琊、泊里等乡镇,产蛋多、抗病力强、适应性好。”昨天在胶南市东威畜禽养殖厂,厂长李新东告诉记者,麻羽、黑嘴、黑腿,具备这3个典型特征的就是琅琊鸡。

    “琅琊鸡性烈、好斗。”李新东告诉记者,为了测试琅琊大公鸡的战斗力,2008年夏天,他曾经专门从外地买回一只斗鸡,结果是同样体型的琅琊大公鸡跟斗鸡打了个两败俱伤。

    昨天上午,记者在李新东的饲养基地看到,一只只毛色黄黑相间的小鸡正在一片空旷的土地上撒欢儿。让记者吃惊的是,这些小家伙可以一下子跳起一米多高,然后飞出去三四米远。“这是我今年上的头批琅琊鸡,目前每只已经有八九两重了,再过十几天,它们将到后山上过野外生活。”李新东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外来鸡种大量引进和盲目杂交,琅琊鸡数量急剧减少。2004年,在胶南市畜牧局和琅琊镇政府的帮助下,李新东承包了一座面积为300亩的荒山,建养殖厂从事琅琊鸡的提纯和扩繁工作。他先后从当地农民家中搜集、购买了1100多只特征接近纯种琅琊鸡的当地鸡,当作亲本,待其产蛋、孵化出下一代,再淘汰性状与纯种差异较大的个体,保留接近纯种的个体,以便能繁殖出纯种的琅琊鸡。“经过7年的提纯,目前李新东饲养的琅琊鸡纯度已达90%以上,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了。”琅琊镇畜牧站石站长告诉记者。

    今年4月份,琅琊镇设立了琅琊鸡发展基金,专项用于琅琊鸡发展的奖补和扶持。“现在每只琅琊鸡的售价已达70元左右,这已经相当可观了。”李新东说,今年他的目标是饲养3万只琅琊鸡,这些鸡要尽量赶在中秋节之前出栏,以争夺这块市场大蛋糕。

    莱西豁眼鹅:一听杂音不下蛋“抗议”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市最大的“豁眼鹅”(当地也叫五龙鹅)繁殖基地——即墨市金口镇南侧一个小山旁边。在一个占地上千平米的露天繁殖场里,数千只雪白的“豁眼鹅”快乐地生活在这里,而离繁殖基地不远处就是五龙河畔。繁殖基地的技术员孙方安告诉记者,10多年前,生活在即墨、莱阳五龙河畔的“豁眼鹅”几近消失,后来经过人工不断繁殖,“豁眼鹅”越来越多,达到了现在的4000多只。

    “豁眼鹅平时吃的都是青草等食物,平时为了争食,经常互相争斗。”孙方安告诉记者,这些鹅和家养的还不完全一样,具有野性,一般有一个公鹅领头,三五只组成一个家庭,如果遇到外来入侵,公鹅和家族年长的鹅就会拼死争斗,直到战胜。

    “这些豁眼鹅最不喜欢周围有杂音。”技术员孙方安告诉记者,这些鹅看起来和普通家养鹅没什么区别,但就是不喜欢外界的杂音,一旦有一点杂音就很难生活下去,具体表现在大声鸣叫或不下蛋等“抗议”。

    孙方安说,一般鹅下蛋时间为三到五天,而“豁眼鹅”只需隔一天就下一个重约150克的蛋。据了解,他们的繁殖基地主要担负繁殖任务,每年向全国各地提供10多万只种鹅,到明年岛城市民即可吃上纯正的五龙鹅蛋。

    胶州里岔黑猪:猪住单间睡“席梦思”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河西庄里岔黑猪繁育养殖基地看到,偌大养殖厂里被分成了一间间小屋,一头头体型瘦长、毛发乌黑、嘴巴显得有些长的“里岔黑猪”,或趴或走,正通过小屋房门走进院内活动场 “遛弯”。“我们这里养着4000多头猪,每5到6头生猪一个小屋,这样有利于生猪的生长。”里岔黑猪繁育养殖基地负责人赵波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养猪实行纯生态养猪法,也不实行圈养,首先在建立猪舍上,除了给猪建设单间外,还在外面给猪留有一个大的互动空间。通过这种自然养猪法,保存了里岔黑猪的品质。采访中,记者发现猪舍内一层厚厚的花生壳铺在地面上,即便是走进猪舍都很难闻到臭味。“这层覆盖物就是“席梦思床”,这也是生态养猪最关键的地方。”赵波告诉记者,这是用花生壳、锯末铺成,也是让猪能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他们在铺垫上撒满了有机菌种,这些菌种能将粪便分解并产生一定热量,没有了异味还利于猪的保暖。记者从胶州畜牧部门了解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养猪业出现快速育肥、最大化地追求生猪出栏速度的现象。导致散养的纯正里岔黑猪数量越来越少。通过这几年的保种选育,里岔黑猪目前存栏量已达到了4500多头。

    2008年,畜牧部门通过企业投资养殖里岔黑猪在胶州当地和青岛、济南、淄博先后开设了里岔黑猪肉专卖店。尽管每公斤猪肉卖到80元的不菲价格,但仍供不应求。胶州畜牧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研发改良里岔黑猪的新品种,增高出栏率,让市民都能吃上纯正里岔黑猪肉。

    崂山奶山羊:根儿上原是“中德混血”

    “崂山奶山羊模样俊俏,体质结实粗壮。”崂山区农林局技术人员徐帅介绍说,崂山奶山羊的历史要从100多年前说起,1898年德国占领青岛以后,带来了莎能奶山羊,后来俄国人又引进过吐根堡羊,这些羊与崂山当地羊经过长期杂交和扩群繁育,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崂山奶山羊。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西山社区的崂山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这个基地建在西山社区的深山里,周围都是山林。徐帅告诉记者,为了不造成崂山奶山羊品种优秀基因“漂移”和品种资源的灭绝,崂山区农林局联合崂山区财政局于2006年正式启动了崂山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记者在基地内看到,公羊舍、母羊舍、羔羊舍、运动场、饲料库以及无害化处理池等配套设施建设非常全面,崂山奶山羊在这里过着“悠闲”的生活。“这里的101只奶山羊都有自己的名字,它们喝的水都是山泉水,每天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基地内的一名饲养员告诉记者,每天清晨4点开始挤奶,6点左右放牧,让这些羊在周围的山上自由活动,吃草、锻炼身体,10点左右回到羊圈,给它们喂玉米面等精饲料,然后就是午休时间。下午2点再放一次牧,5点左右回羊圈吃精饲料,然后休息。

    “崂山奶山羊的产奶期平均8个月,最高可达10个月。”徐帅告诉记者,每只成年崂山奶山羊每天可产3至9斤羊奶。目前羊场存栏的这101只纯种崂山奶山羊,将作为发展的基础,首先要进行提纯复壮工程,选出其中体态、性能较好的羊进行纯种繁育扩群工程,此后还要进行新品系培育工程以及产业化开发工程,未来几年,岛城普通市民就可喝上崂山奶山羊羊奶。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女性频道 30万的婚纱你见过这样的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