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电动公交司机高人多 最稳司机安全绕地球30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4-26 17:42:45 字号:TT

  昨天,9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岛城试运行。此前,公交巴士公司曾选拔了十名驾驶员驾驭这些新车。新车新风貌,上周六试点上路时,316路线所在公司就特意为每一位新车驾驶员购置了一件雪白的衬衣。公交巴士公司党委书记张建夫告诉记者,他曾私下问过每一位新车驾驶员得知,正式上路前,他们每个人都去修剪了一下头发。纯电动公交和现有公交车明显不同,驾驭这些新车的十名驾驶员,几乎每人都有“绝招”。

  最稳 绕地球30圈无事故

  今年57岁的王仁义是真正的“老公交”了,从17岁参加工作进入公交以后,就一直从事驾驶工作。开车40年了,王仁义的行驶里程,达到了1232538公里,足够围绕地球30圈,期间没有出现任何一起安全事故,是公交集团有名的“安全王”,被同事们誉为“最稳公交驾驶员”。

  公交巴士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表示,公交车单位时间内的行驶里程较长,一般的单位用车和私家车一年也就跑一两万公里,一个普通司机可能开一辈子车也跑不了100万公里,而在全市公交车驾驶员中,王仁义的安全驾驶里程是最长的。

  最诚 曾连说百句对不起

  “因为公交车前门坏了,乘客从后门上到车厢前边打卡或投币,公交司机一路上向每一位乘客道歉,说了100句‘对不起’,很让人感动。 ”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打电话反映时,情绪仍很激动,再三嘱咐一定要好好表扬表扬这位驾驶员。这位驾驶员就是巴士公司316路驾驶员李和平。原来,当天早晨,他驾驶316路公交车从海游路发往团岛,行驶到十二中车站时,车前门坏了,不能自如关闭,李和平考虑到车上乘客较多,如果停下修车,势必会耽误乘客上下车或外出办事,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继续运行。

  据悉,李和平是公司一名优秀的驾驶员,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他总结的驾驶节油法还在公司推广,使公司在节约燃料方面获益匪浅。

  最帅 被吐秽物仍微笑

  今年才40出头的孟庆聚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不久前,孟庆聚开着公交车途经二疗车站时,车上两位年约七旬的老太太和老大爷准备下车,老太太因为晕车,临下车时发生呕吐,正好吐在了孟庆聚身上,两位老人见状很尴尬,孟庆聚赶紧起身安慰老人没关系,还从口袋里掏出纸巾帮老太太擦掉嘴上和衣服上的呕吐物,并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到医院,老人感激得说不出话来。过后没多久,316路线所属巴士公司汽车六队负责人接到电话,老人的女儿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说母亲回家后就哭了,让自己一定要打电话感谢司机,并想要买件新衣服送过来,但被拒绝了。

  最美 打车去归还失物

  316路36岁的驾驶员梁小青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诸城的丘先生在青岛为父亲购买了中成药化风丹,一次就购买了36盒,价值一万多元。下火车时,丘先生就买好了回去的车票,可在乘坐公交前往火车站的途中,这一万多元钱的药竟然丢在了车上。此时,离开车时间还有不到半个小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丘先生拨打了交通热线,此时其所乘坐的316路车驾驶员梁小青刚刚到达总站,打扫车厢时恰好发现了丘先生丢的药材。为了不让丘先生误车,梁小青当即打车赶到火车站,在发车前将物品原封不动地送到了他手中。现在,每隔几天,丘先生都会打电话过来,他们彼此已经成了朋友。

  相关新闻

  新车又稳又省钱

  上周六,5辆由临沂中文沂星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车正式在316路线上试点运行,截至昨天上午10时,5辆车正式试点两天。该公司负责人刘延爽告诉记者,汇总情况显示,电动公交跑一圈需要31.1元。柴油公交车一圈下来需要71元。 “使用电能,不仅没有污染排放,价格也比柴油车实惠了一半多。”公交巴士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表示,目前他们将5辆电动公交安排为3个双班和2个单班,两天来5辆电动公交已经运行了15圈,每趟车电能都足够使用。为使电动公交的电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目前巴士公司采取的是错时充电原则,上午10点左右先给其中两辆充电,充完后下午再跑4圈,下午2点左右给其他3辆车充电,充完晚上再跑。(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