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下周晴间多云为主 多风降水较少旱情加剧

来源: 2011-04-24 10:37:07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4月2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九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洪局长,您好。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洪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洪局长,本周国内外都有发生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重大天气事件?请您来介绍一下。

    洪光:好的。本周国际上我们关注的重点是美国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龙卷风袭击;国内部分,我们主要关注广州多地遭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北方干燥多风引起的林火频发现象。

    主持人:这些方面的内容的确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我们先来说说美国遭遇的龙卷风。可能大家也从相关媒体上了解到了,从当地时间4月15号开始,美国南部的多个州3天内遭遇了两百多场龙卷风袭击,造成多人伤亡,影响巨大。洪局长,龙卷风究竟是一种什么形态的风呢?

    洪光: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每年4~10月,当冷暖空气交汇时,强烈的上升运动和充足的水汽容易导致雷雨云的产生;当雷雨云积聚到一定强度后,就可能产生龙卷风。也就是说,龙卷风的发生与强烈雷暴的出现密切相关。

    大家可能对古代神话里的东海跤龙有印象。东海跤龙是什么形象?能从波涛中窜出,并且能腾云驾雾,龙卷风就是因为和东海跤龙很像而得名的。龙卷风是一个猛烈旋转的圆形空气柱,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有的悬在半空、有的直接延伸到地面或水面,一边旋转,一边向前移动。远远看上去,很像吊在空中晃晃悠悠的一条巨蟒,也很像一个摆动不停的大象鼻子。

    主持人:您对龙卷风的描述很形象,“像摆动不停的大象鼻子,也像一条巨蟒在空中翻滚”。我记得以前美国有部灾难片就叫做《龙卷风》,这部电影让我们直观的看到龙卷风到来时的可怕情景,为什么它会带来相当惊人的破坏力呢?

    洪光:龙卷风能把地面物体卷到空中、把大树连根拔起,甚至可以像利剑一样把坚固的高楼大厦削掉一角。它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破坏力,主要和强大的风力以及中心的负压有关。

    作为地球上最快最猛的强风,一般情况下,发生龙卷风时风速可达每秒50~150米;极端情况下,高达每秒300米甚至可以超过声速。这些数字可能不好理解,那我们这样来看,本周我市出现的最大风速是每秒23.9米,为9级风,大家已经觉得风够大的了,吹得人难受。再来看看我们平时不常遇到的12级风,风速相当于每秒30多米,带来的影响已经是巨浪滔天了,但是和龙卷风比起来,9级风也好、12级风也罢,完全就是小巫见大巫。

    主持人:这么对比来看,如此罕见的大风造成惊人的破坏力也就不足为奇了,怪不得有媒体形容美国灾区的情景比战场还糟糕。洪局长,除了龙卷风之外,还有哪些强对流天气能带来极大的危害呢?

    洪光:在所有的强对流天气当中,龙卷风是最为极端的。除此之外,强对流天气还包括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等。强对流天气在我国各地出现的时间不一样,总体上说,多出现在春、夏、秋三季,且南方比北方来得早。

    主持人:近期,南方的广东就发生了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具体的情况请洪局长来介绍一下。

    洪光:好的。目前我国的华南地区已处在前汛期,暴雨、大风、雷电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本月17号早8点到晚8点,广东就遭遇了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全省共有47个气象站雨量达到暴雨量级、99个气象站风力超过8级,瞬时极大风速达到了45.5米/秒,是广东全省近17年来的最大值。这次天气过程导致多人伤亡、上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主持人:广东发生这样的灾害损失是惨重的,的确让人心痛。洪局长,结合我们青岛本地的情况来看,龙卷风、雷暴、冰雹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多见吗?

    洪光:4月份之后,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我市的强对流天气也会逐渐多起来。从最近30年的气象资料来看,龙卷风、雷暴和冰雹这样的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都有发生。从时间分布来看,一般是春夏和夏秋交替时节较多。从地域上来看,多发生在胶南、胶州、平度的西部和平度与莱西之间的大泽山区。其中,冰雹形成的灾害最多;其次是龙卷风形成的灾害;第三是雷暴。通常这些强对流天气出现时,会造成房屋倒塌、农作物受损,甚至是人员伤亡。

    主持人:看来随着天气变暖,岛城朋友需要多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范此类的强对流天气。

    主持人:说完美国和我国华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之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火情”。近期我国多个地方爆出了森林起火的新闻,洪局长,火灾的发生和天气条件之间有哪些联系呢?

    洪光:进入4月份,我国北方持续晴朗少雨。从上周末开始,北方大部地区又经历了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应该说,干燥多风的天气条件为森林火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大家也已经了解到了,4月中旬至今河北、山东等地接连发生多起火灾。18号上午,济南和泰安交界的地区发生森林火灾,火势借助风势,迅速向泰山方向蔓延。这次火灾经过了扑灭、又复燃的过程,好在20号夜间到21号当地出现了降雨天气,人努力天帮忙,林火得以彻底扑灭。

    主持人: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天气条件在这次泰山余脉火灾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在这儿也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天干物燥,大家在山林游玩时应避免用火,像前几天浮山的山火就是因为几名游客点火引起的,其实这些人为因素只要稍加注意都是可以避免的,再次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安全第一。洪局长,市民们非常关注岛城何时下雨,终于在本周四和昨天迎来了雨水,不过好像雨量不太“给力”啊。

    洪光:是的。本周的降雨过程中,我省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但遗憾的是产生降水的暖湿空气主体偏西北,冷暖空气未能在我市上空形成有效配合,从而导致我市降水量极少。昨天受到东北低涡横槽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小阵雨,雨量小且分布不均匀。不过,这样的降雨还是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是的,雨后的空气的确会更清新一些,但这两次的雨并不足以明显缓解我市当前的旱情吧?

    洪光:是的,继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下旬,我市连续141天无有效降水,2月底的两场雨雪天气解除了当时的旱情。不过 3月1号至今,我市又连续50多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再次发生了气象干旱。

    主持人:目前小麦正处在拔节期,这是小麦需水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么重要的时候再次出现气象干旱对土壤墒情影响大不大?又会不会影响小麦的生长呢?

    洪光:各区市墒情测定显示,近期的土壤平均相对湿度较本月初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72%左右,这样的湿度可以保证我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不会影响小麦生长,但是在缺少水浇条件的部分地区,旱情再次显露。

    主持人:未来会不会有有效的降雨、气象干旱会怎样发展,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中持续关注。洪局长,除了气象干旱之外,本周岛城还呈现出哪些天气特点呢?

    洪光:本周我们还关注了气温偏低和大风持续这两个方面。本周全市平均气温不到10度,比常年同期偏低3度多。另外,本周的18号和22号我市分别出现大风天气,刚刚我们提到过,阵风达到了9级,平均风力也在6级左右。

    主持人:那么放眼下周来看,岛城的气温和风向风速都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

    洪光:未来一周,我市冷空气较弱,气温较高,市区最高气温16~21℃,郊区最高气温17~24℃;风力方面,南北风交替出现,后半周风力加大。总体来看,未来一周我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降水的可能性较小,只是在明天(25日)受冷空气影响,可能产生局部的降水过程。

    主持人:看来下周天气还是不错的,而且我们也已经进入到“谷雨”时节了,应该说天气是越来越暖和了。

    洪光:是的。谷雨前后,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已经稳定下来,忽冷忽热的情况逐渐减少了。一般来说,4月下旬南方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已达20-22℃,华南东部常会有一、二天出现30℃以上的高温天气,炎热的感觉呼之欲出。

    回到我们青岛来看,谷雨时节,我市的平均气温在13度左右,这样的温度不冷不热刚刚好;降水概率为26%,与4月上中旬相比,降水的可能性明显增加,而且出现大风的概率更高一些。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这个时候出现大风的概率会高一些,这点我是深有感触,有的时候风会吹得让人睁不开眼睛,为什么春季会多风呢?

    洪光:在我国北方地区,春季隔三差五就会有冷空气侵入,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就使得春季成为多风的季节。具体到我们青岛来说,年平均大风日数为57.6天,其中四月份6.8天,仅次于11月份的7天。而且4月份的平均风速为5.8m/s,是全年风速最大的月份。在大风天里,有可能出现浮尘、扬沙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

    主持人:面对可能出现的这些天气现象,大家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洪光:大风沙尘多发的季节,空气质量会明显下降,容易引起呼吸道、眼科等疾病,人体舒适度指数、交通安全指数也会明显下降,这些都会给人们的生活、工作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在这儿提醒大家,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时要关好门窗,尽可能减少外出和室外活动,因能见度降低,车辆应减速缓行。

    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虽然春天时不时会有大风相伴,但另一道景象更是我们不容错过的:大街小巷的缤纷色彩。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候,出门欣赏绽放的五彩鲜花应该是很不错的选择。

    洪光:的确是这样。“五一”假期就要到了,“逛汇泉,赏樱花”历来是岛城“五一”出游的上佳选择,这个星期中山公园的单樱处在盛花期,而双樱的花期可以延续到5月初,大家不妨去欣赏樱花美景。另外,有着“花中西施”之称的杜鹃、姹紫嫣红的牡丹,还有粉嫩的桃花、金灿灿的油菜花都逐渐进入盛花期,大家可以趁着下周不错的天气举家出游,感受大自然的缤纷和魅力。

    主持人:是的,在这儿还要提醒朋友们,春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有过敏体质的朋友在欣赏美景时,要注意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八期:下周岛城气温起伏大 19日最低5℃22日将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七期:岛城入春时间晚下周冷空气频繁 4月大雾多发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六期:昨日倒春寒气温突降6℃ 今起迅速回升至1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五期:岛城春季气候干燥 下周冷空气来袭南北风交替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南启动“文化市南魅力社区”读书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