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mm 将持续上升3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4-20 16:59:58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监测与分析结果表明,201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毫米。其中,山东、江苏、海南沿海海平面比常年偏高超过8厘米。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还将继续上升,比2010年升高8至13厘米。

  国家海洋局20日公布的《2010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表明,201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毫米,与2009年海平面基本持平。2010年,中国沿海各省区市海平面均高于常年。其中,山东、江苏和海南沿海海平面明显偏高,分别比常年高82毫米、82毫米和84毫米;天津次之,为71毫米;其它沿海地区介于50~67毫米之间。2010年10月,福建沿海海平面异常偏高,高于常年同期174毫米,高于2009年同期91毫米。

  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每年2.6毫米,高于全球海平面每年1.7毫米的上升速率。2001—2010年,中国沿海的平均海平面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比1991—2000年的平均海平面高25毫米,比1981—1990年的平均海平面高55毫米。其中上升最为明显的岸段是天津、山东、江苏和海南沿海,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和广西次之,河北沿海上升最为缓慢。

  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还将继续上升,比2010年升高80~130毫米,沿海各级政府应密切关注其变化和由此带来的影响。

  分析海平面上升的原因,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石绥祥对记者说,全球气候变暖造成海水膨胀、极地冰盖和陆源冰川冰帽等融化,是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而沿海地区的地面沉降也造成沿海海平面相对上升。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海洋灾害,其长期的累积效应将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咸潮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20日在北京提出应对海平面上升措施,建议沿海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实施围填海等大型涉海工程时,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因素。在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影响严重地区,合理调配淡水资源,兴修和完善水利设施,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安全。在建设和加固海洋防御设施时,合理选址,充分利用滨海生态系统的防护功能,构建堤防与生态相结合的立体防护体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