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5万人中山公园赏花 抢车位挤瘫周边交通(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04-18 14:29:31 字号:TT

青岛汇泉湾停车场挂出“泊位已满”的牌子(陈海芹 摄)

中山公园的樱花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去观赏,不少私家车胡乱停在公园附近的人行道上,被贴了罚单(杨宁 摄)

  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开始进入盛放期,16日、17日两天,中山公园接待游客多达25万人次,比清明节三天假期的接客总量多一倍。因为游人剧增,公园周边大小停车场车位全满,沿线交通压力大增,中山公园及交警部门及时做出调整,应对交通压力。

  烂漫樱花引爆短途游 两天游客量超过25万

  17日中午,岛城天空阴晴不定,中山公园内游人如织,丝毫没受天气影响。园内不少游人围着盛开的樱花拍照留念,既有一家老小席地而坐,也有年轻情侣携手游玩。从崂山区赶来看樱花的王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在园中漫步,“16日天气很好,很多同事来中山公园玩,说樱花开了特别好看,所以我特意带着家人过来看看。”

  记者从中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由于樱花盛放期正好遇到双休日,所以园内游客剧增,16日游客量为12万人次,17日超过13万人次。据中山公园一负责人介绍,两天接待游客多达25万人次,这个数字远远超过清明节三天的游客总量,清明节三天游客量为13万人次,仅是这两天游客总量的一半。“这算是我们园内过完年之后第一个大高峰,跟每年‘五一’的游客量相差无几。”该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从13日开始园内樱花逐渐开放,到16日、17日两天正好进入盛放期,樱花至少有7天的花期,但受工作日影响,游客量将有所下降。

  赏花多为市内短途游 私家车争抢周边车位

  “16日、17日两天的时间太短,适合短途游,所以来自市内和近郊的游人多。”据中山公园管理处一负责人介绍,由于樱花盛放期与双休日重合,前来中山公园赏花的游人多以市内及近郊的市民为主,也有部分外地游客前来。

  记者走访了中山公园周边文登路、武昌路的5处停车场了解到,约八成的私家车主是到中山公园游玩。据汇泉湾停车场工作人员苏正堂介绍,停车场内总共有300多个停车位,双休日两天停车场爆满,其中多数是私家车。“也有外地的大巴车,但现在还不算多,八成以上都是私家车,而且还都是去中山公园的。”苏正堂一边忙着指挥车辆通行一边告诉记者,就是这个周末特别忙,平常时间停车场车位剩很多,这个周末突然出现爆满的情况。

  到中山公园游玩的市民增多,私家车、外地大巴车等使得公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大增,多名负责泊车收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堵车现象频频发生。天泰体育场外一处停车场的王姓工作人员说,16日出现了近一个小时的堵车现象,17日的堵车状况要相对轻些,“交警一般花个三五分钟就疏通了,顶多不到10分钟,一到旅游旺季,这个地段就容易堵车。”

  公园开放内部停车场 交警加人手疏导交通

  记者从中山公园保卫部了解到,今年来游玩的私家车主较去年明显增多。为方便游客,从4月16日到5月3日期间的双休日和节假期,中山公园内部停车场都将免费向游人开放。

  据交警市南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周钢介绍,根据16日协调交通的状况看,文登路等中山公园附近路口的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当天12时左右到13时出现长达1个小时的拥堵现象。据了解,前来中山公园赏花的市民与外地游客,多是由东向西来自周边的香港西路、文登路、延安一路等路段,以及小西湖附近区域。其中,武胜关路等区域堵车现象最为严重。

  周钢分析,目前市区免费开放的赏花公园只有中山公园,因为与第一海水浴场、海底世界等旅游景点相邻,游客大都在此汇集,行人横穿马路现象增多,造成人车混行,加之私家车随意停放、占用车道,都容易导致交通堵塞。

  针对交通拥堵的情况,交警部门对武昌路、东海西路等路口的信号灯时长略做调整,东西方向信号灯时间加长,南北方向时间缩短。同时,除了负责中山公园调流的文登路中队外,交警部门还从中山路中队、巡逻疏导中队等处调配20多名交警、协警负责疏导交通。

  据了解,中山路、鱼山路路口以及极地海洋世界等车流、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已设置警力,另外今年的调流方案也将于近期公布。交警部门提醒游客行人走地下通道,不要横穿马路,遇到拥堵的私家车主要耐心等待疏导。(陈海芹 姜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