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催生拼车一族 车主收油钱属非法营运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16 08:29:29

  97号汽油突破8元大关,不断上调的汽油价格对市民生活造成不小影响,催生更多人加入“拼车一族”。“照这个涨法,我这车也开不起了,干脆找人拼车。”昨日,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将自己的“座驾”入库,和别人一起拼车上下班。记者注意到,近日来各大论坛上的拼车信息又突然多了起来,由于车主要收取少许“油钱”,这就构成了非法营运,合情不合法的困扰让拼车族在夹缝中上路。

  不开车拼车上班

  市民徐先

生告诉记者,他家住李村,在市南区上班,以前每天都要挤公交车上下班,两年前他不堪忍受公交车的拥挤,一狠心就买了一辆实惠型轿车,可是自从买了汽车后,油价就不断上涨,路上也堵得没法走,开车也并不能快多少,而且到单位晚了的话,根本就没地方停车,虽说自己有车方便了不少,可是也带来了不少烦恼。

  促使徐先生产生拼车的想法主要源于汽油价格的一再上涨,他说自己买的车挺便宜,可是开不起了。徐先生大概算了一下,2009年4月份买车时,93号汽油也就5块多钱,可是现在涨到7块多钱,原本每月油钱600多元就够了,可是现在900元都打不住,这次油价再次上涨后,他决心找人拼车。徐先生有个朋友上班路线跟他差不多,于是两人一商量决定拼车上班,他把自己的车放下了,坐朋友的车上下班,每月给对方500元钱,相对还是挺划算的。

  拼车信息一朝多起来

  在青岛一些论坛里,记者看到自从本次油价上调后,私家车主发帖寻求拼车的信息就多了起来,“油价这个涨法,真是买得起车开不起了,不拼车不行了。”“开车成本增加,备感压力,求顺路人分摊油钱”……不过响应的市民也不少,在崂山上班的小张告诉记者,对他们无车一族来说有顺风车搭也是好事,挤公交让人透不过气来,相比而言每月多付出一点交通费拼车还是方便又舒服,再说了私家车都不满员,一人开车上下班实在是资源浪费,拼车又环保又能缓解交通拥堵。

  市民姜先生和马先生也是拼车族中的成员,不过他们拼车不是为了上班而是为了孩子上学。原来两人同住在一个小区,孩子又在一个学校,在接送孩子时相熟了,后来他们经过协商,决定一人送两个孩子上学,另外一人负责接孩子放学。这种拼车方式既节约了成本和时间,同时也不牵扯到费用问题,双方对此都很满意。

  收取油钱属于非法营运

  像姜先生和马先生这样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情况下,车主都向搭车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来分摊油价上涨的压力,不过费用方面都是双方商谈,大概在每月200元到300元左右。拼车有拼车的好处,但是同时也存在风险。市运管局有关人员表示,只要是没有取得行政许可和经营许可的车辆一律不允许营运,有些车主以收取少量油费的方式进行拼车实际就属于非法营运,成了实际上的黑车,目前全市正在严厉打击黑车,一旦查处处罚是很严重的,同时拼车过程存在法律风险,因为没有保险,搭车者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一旦出了事故,责任谁负,这些都是问题。(记者 吴帅)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三大原因催热岛城 昨日4小时内升温10℃(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