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科技图片 > 正文

适宜外星人生存的行星

来源:搜狐科学 2011-04-15 12:46:23

这是夜空最明亮的恒星Sirius A,在其左下侧是昏暗、微小的白矮星Sirius B,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白矮星。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白矮星系统中可能存在适宜外星人存在的行星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科学家可能认为生存外星人的类地行星存在于类似太阳系的行星系统中,但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支持外星生命的最佳环境可能是环绕叫做白矮星的垂死恒星的行星。

  我们的太阳未来终有一天终将以白矮星的形式终

结,白矮星是由昏暗、褪色的内核构成。这些逐渐冷却的恒星通常拥有地球般的体积,质量却是太阳的40-90%,看上去像类太阳恒星。

  白矮恒可能逐渐降温变得寒冷,但它的温度足以维持适宜居住带——某星球表面可存在液态水。适宜居住带被认为适合生命栖息生存,事实上只要地球上存在水的地方就会出现生命体。美国华盛顿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埃里克-阿戈尔说:“如果一颗行星距离恒星非常近,它将在行星表面拥有稳定的温度,足以使表面维持水。如果存在水,这将是适宜生命存活的重要因素。”

  环绕白矮星的行星?

  在一颗恒星衰变成为一颗白矮星之前,它通常会膨胀成为一颗红矮星,摧毁像地球一样接近太阳的任何行星。阿戈尔称,然而许多幸存的星球仍存活了下来,同时一旦红矮星剖离其气体外层只剩下一颗白矮星,其外层轨道的行星将最终移动进入适宜居住带。像这样的星球也可能起源于此类恒星过渡期残留的环状结构。

  由于白矮星非常寒冷,行星必须非常近距离地接近这样的垂死恒星,这样可以进入恒星的适宜居住带,这一距离可能是80.5万公里至320万公里之间,能够摆脱恒星引力场不被撕裂。相比之下,地球距离太阳1.5亿公里,水星距离太阳更近,仅有0.46亿公里。

  这样的行星将存在潮汐作用力锁定,意味着行星的同一侧总是面对着白矮星,而另一侧总是处于黑暗之中。这是由于它近距离接近恒星,承受着巨大的潮汐作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行星将旋转减缓至最小化。

  阿戈尔推测称:“这样行星表面最适宜生存的区域可能位于有光区域的边缘,邻近行星黑暗一侧。”

  在白矮星“太阳”的照射下

  阿戈尔称,基于白矮星的体积大小和距离,对于适宜外星人居住的行星而言,这样的恒星略微比太阳大一些,由于距离非常近,白矮星除了非常像我们的太阳,并且轻微地呈橙色。

  由于白矮星非常小,从地球观测角度,甚至地球大小的行星轨道也会引起非常昏暗的日蚀现象。此外,白矮星系统中适宜居住区的任何行星都非常接近,其运行轨道将非常小,且很快运行完成,意味着从地球观测角度会经常出现白矮星日蚀。

  阿戈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适宜居住的地球大小行星途经白矮星前方时,将使白矮星的亮度降至50%,这是一种明显的亮度下降。相比之下,地球运行至太阳前方时,仅遮挡了太阳0.01%的亮度。这项研究显示白矮星非常小,并且相当地昏暗,如果有地球大小的行星存在于适宜居住区域,从地面上则很容易探测到,并非从太空中,并不需要花费太多财力。”他还强调指出,使用地面上1米直径的天文望远镜即可很容易地观测到运行快速、有规律、显著昏暗的星体。

  搜寻白矮星系统

  阿戈尔称,在距离地球325光年的太空范围内存在着2万颗白矮星,距离地球最近的白矮星是Sirius B,距离仅为8.5光年,这是一颗体积接近地球,质量接近太阳的白矮星。使用1米直径的地面望远镜,经过32小时的观测即可发现白矮星系统中的一颗行星,将气候和眩目日光等因素计算在内,使用20个地面望远镜将在14年里完成观测2万颗白矮星系统的任务。

  此项搜寻任务还可由较大镜面直径的望远镜来完成,例如:大型天气勘测望远镜可在十年内勘测1000万颗白矮星系统。阿戈尔称,白矮星的残留生命仍可使行星系统内的外星生命延续至少30亿年,环绕白矮星的类地行星不仅对于寻找外星生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是地球未来若出现不适宜居住因素后潜在的“救生艇行星”。

  阿戈尔的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29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快报》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丽稀少的白化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