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非亲生儿落户需验DNA

来源:山东商报 2011-04-13 17:34:56

  商报济南消息(山东新闻网记者 宋宪霞)公安部决定昨日起在全国集中摸排来历不明儿童,同时要求对非亲生入户儿童进行DNA检验。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专门帮助被拐卖儿童回家为主旨的“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者张宝艳。张宝艳表示,“超生”或将按非亲生对待。

  “超生”或按非亲生对待

  据报道,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摸排行动。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把被拐儿童妇女的落户关,

对非亲生入户的必须进行DNA检验,并录入全国打拐信息库,对比确认非被拐儿童后再办理入户手续。

  只要“非亲生入户”都须采集DNA,可“非亲生”如何认定?张宝艳表示,昨天中午与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进行了沟通”,“目前是按照出生证落户,因此只要没有出生证的,都被认定为‘非亲生’。其中,有些以‘超生’名义落户的孩子或许也将按此标准要求。”

  张宝艳告诉记者,今后,家庭“抱养”“收养”小孩前,都须对其进行DNA检测,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对比确认非拐卖儿童后,再办理入户手续。

  而对于网友比较关心的“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落实问题,张宝艳表示,目前公安部对此已经有完善的流程和规定。而刚出台的政策是对打拐的“进一步深化”,之前已在各省份试行过,“所以不会出现网友担心的问题”。

  孩子丢失可检测DNA

  “只要孩子丢了,就可以将信息录入打拐DNA信息库。”作为“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提出者,张宝艳告诉记者,信息库是免费检测,如果确定孩子丢了,就可以联系县级以上的刑警队,进行采血,然后警方会将信息录入到全国打拐DNA信息库里面。只要有疑似DNA出现,系统就会报警,然后据此再进行核对检测。“孩子以前丢了的,也可以去检测DNA,”张宝艳告诉记者,信息采集并不仅限于刚丢失孩子的父母。

  “目前,我们已经为1000多名孩子找回了家,”谈及此,张宝艳深感安慰。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集中摸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