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建海上田园尽享渔家乐 青岛加快发展休闲渔业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4-12 16:18:12

    到即墨田横镇参加祭海节,去城阳红岛街道挖蛤蜊,到崂山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吃渔家饭,去莱西产芝水库钓鱼……假日里,围绕渔业的近郊休闲游去处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5处。预计到2015年,我市将培育省级以上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0处,创建10个海上田园、海鲜品尝、节庆休闲等休闲渔业品牌。

    作为新兴产业,我市休闲渔业从“节庆”破题。城阳区海

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区共有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8处,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这些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兼顾海水与淡水,跨越东西部各乡镇。该区对于休闲渔业探索最早要追溯到2004年始的“红岛蛤蜊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届,成为“青岛十大民俗节”之一;去年“城阳首届垂钓节”开创了青岛地区首个以垂钓为主题的休闲节庆;“河套捕虾节”等节会的相继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城阳休闲渔业的内容。去年,城阳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年吸纳休闲、垂钓、观光游客10万人次以上。今年该区将进一步挖掘渔盐文化,充分利用韩家民俗村丰富的渔盐文化积淀与周边休闲垂钓的有机结合,整合渔业示范点现有的景观,推出“渔盐文化节”、“郎君文化节”等特色鲜明的文化节庆活动。

    经营了六年之久,独具地方特色的田横“祭海节”也愈来愈有影响。据田横镇宣传委员孙典伟介绍,肇始于2004年的祭海节,仅今年就吸引游客6万多人,带动当地居民由传统渔业向餐饮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转型,目前当地从事休闲渔业户数达80余户。对于即墨来说,涉足休闲渔业是从“渔家宴”开始切入并形成规模效应,尤其是在鳌山卫镇、田横镇沿海一带的渔家宴店面达100多处,吸引了青岛市周边居民前来消费。

    针对我市休闲渔业产业现状,有关专家分析,休闲渔业发展在我市尚在起步阶段,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比如城阳区“试水”的垂钓产业,起步较晚、各休闲垂钓点的管理及从业服务人员素质较低,今年该区将在韩家民俗村等有条件的示范点尝试整体引进优秀管理团队、管理模式开展经营,提升整体经营水平。城阳区今后还将尝试引进多元化投资方式,开发海上休闲项目。再比如青岛的“渔家宴”,虽然已初具规模优势,但在规范发展上尚需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有些渔家宴的店面仍属临时性建筑;另外,也需要政府相关政策扶植,鼓励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发展旅游、食宿、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

    我市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市将发展以垂钓为主的休闲渔业基地,以近郊的水产养殖基地(主要以池塘养殖基地为主)为依托,建设休闲渔业垂钓项目;以人工鱼礁区和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区为依托,建设海上垂钓平台;以捕捞渔船为依托,建设海上捕捞、垂钓项目。将发展以渔村生活体验为主的“渔家乐”休闲渔区,在重点渔村建设渔村生活体验区,完善服务设施,让游客体验吃海、住海、赶海、玩海等渔家生活。将发展以海上观光及海岛旅游为主的休闲渔业,结合海岛开发,开展海上旅游观光和海岛旅游项目。将发展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渔业节庆活动,结合渔业节庆活动,开展观海景、吃海鲜、购海货、海洋科普展示等特色活动。

    对于前景广阔的休闲渔业而言,现代高效的管理方式、饱满的科技文化含量、植入先进的环境和资源保护理念等,是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刘丽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建设国家深海基地项目 助力蓝色经济区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