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装修垃圾清运费被多收一倍多 物业称业主自愿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10 06:52:20

记者探访青岛市装修垃圾的清运及处理

    除了生活垃圾,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附近还可能经常看见成堆的装修、建筑垃圾,如果遇上风雨等天气这些垃圾可能就会造成我们居住环境的污染。这些垃圾该由谁负责清理?是有偿还是免费?记者昨日接到青岛市民反映小区物业超标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的信息后,对我市装修垃圾的清运以及处理进行了探访。

    居民:清运费被超标收

   

 “办理交房的时候,物业公司收取了400元的装修垃圾清运费,我们才领到钥匙。”昨日,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岛城北部一处新楼盘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新房,交完房款,检查房子没问题,按说就应该拿到房子钥匙了,但物业却要求按照房子100平方米以下或100平方米以上先交400元或600元的垃圾清运费,并且在物业的一份合同上“自愿”签字,才能拿到钥匙。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就觉得装修垃圾清运费应该没那么高,但是因为急着装修新房入住,也没多考虑,就交钱领钥匙了。后来通过了解发现,物业收的这400元费用严重超标,按照青岛市的政策规定,她90多平方米的房子,装修垃圾清运费应该是不到200元。

    物业公司:业主是自愿的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该小区的物业办公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一番解释。“业主都是自愿委托我们清理的,我们都签有协议。”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签协议之前,他们已经向业主说明了,业主可以选择自行清理装修垃圾,就签一份 “自行清理装修垃圾承诺书”,物业就不会收取这项费用了,如果业主选择委托他们清理,就签委托清理协议,业主只需将装修垃圾放到楼下,物业公司负责清理。

    说到收费价格,这名工作人员说,价格是公司领导定的,具体她不清楚。但是现在油价等都上涨了,清运的成本费用也相应地应该提高了。“业主也都能接受这个价格,自愿签订了协议。”这名工作人员一再跟记者强调。

    违规收费成投诉热点

    记者从市物价局发布的今年3月份12358价格举报热线了解到,物业公司超标准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问题成了3月份比较突出的热点,市物价局3月份一共查处了23件物业管理企业违规收费举报,并要求物业管理企业限期退还多收价款。市民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投诉。

    “按照规定,业主和物业可以协商按照房子面积或具体垃圾的重量两种计费方式委托物业公司清运。”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岛市物价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印发《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青价房[2007]13号)规定,新建住宅物业,业主装修房屋产生的装修垃圾,委托物业管理企业代为清运的,业主委员会成立前,收费标准可按房屋建筑面积或重量收取,按房屋建筑面积收取的,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按重量收取的,每50公斤不超过4元。具体收费方式由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协商确定,并签订书面协议,未签订协议的,不得收费。

    三种途径清运垃圾

    我市目前清运装修垃圾都是有偿服务,主要分为物业清理、环卫部门清理和自行清理三种方式。没有物业的小区,市民可以联系小区所在行政区的环卫部门处理。“我们的工作涉及有偿清运装修垃圾业务,具体收费标准大约是200多元一车。”市南区环卫公司的毛经理介绍。

    如果市民不愿意选择上述两种方式,也可以自己找人清运,很多装修公司甚至搬运工都有这项业务,但他们收费标准也参差不齐,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每车不等。

    装修垃圾去了哪里

    “这些垃圾主要用于填埋和回收再利用。”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陈世伟告诉记者,我市的装修垃圾大部分统一运到城阳区西后楼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和高新区的填埋场,也有一些被再生建材公司收走,加工再利用,还有少部分进行了市内建设项目的回填。据介绍,随着技术的发展,回收再利用将是未来处理装修垃圾的趋势,我市目前在四方和李沧分别有一家公司从事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将这些垃圾分类后加工成混凝土、石子、细沙以及各种成品砖块等建筑材料。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上调 连续七年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