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千人磕头跪拜死狐 捐款超千元才能看一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4-08 15:39:47 字号:TT

    

青岛即墨千人磕头跪拜死狐

青岛即墨千人磕头跪拜死狐

青岛即墨千人磕头跪拜死狐

青岛即墨千人磕头跪拜死狐

    千人排队磕头跪拜一只死狐狸捐款千元以上才能看“狐仙”一眼 记者昨赴青岛即墨后白塔村探访这出闹剧 还有村民冒充记者扛摄像机忽悠人

    “狐仙终于现身了,快去拜拜许个愿。”昨日,记者接到市民姜先生电话,称即墨市兰村镇后白塔村最近发生了“大事”,一只狐狸在村中庙里“现身”,村民在庙内大办法事祭奠,吸引了各地上千祭拜者捐款参与,而在众多的参与者当中,据称还有“新闻记者”。昨日,记者赶赴后白塔村,目睹了这场闹剧。

    “白狐狸”现身引起轰动

    昨日,姜先生告诉记者,4月5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民间有为“胡仙”举办庙会的风俗。但今年后白塔村胡仙庙庙会却出现了轰动性事件:一只白色的雌狐狸死在胡仙庙门口。一时间,狐仙现身的消息传遍了十里八乡,大家都认为这只“狐仙姑”,是“狐乐仙师”的女儿,因此村民开始准备为狐仙举行三天超度。即墨、平度、城阳等地不少人听说后,也纷纷赶来。

    昨日,记者来到后白塔村村北这处庙宇前。“烧个纸送送狐仙吧,许愿保灵。 ”一名卖烧纸的男子神秘兮兮地说,4月7日是给狐仙圆坟的日子,这天求仙会特别灵。 “烧纸20元一沓,香5元,灵符1元。昨天是狐仙出殡的日子,一天就来了一千多人,我光烧纸就卖了300多沓,其他几个摊都不下这个数。 ”另几名村民告诉记者,昨天来拜狐的人排起了长队,庙前的空地上停了上百辆车。

    捐款1000元可看真容

    记者看到在院内阁楼下方,有个两平方米的土包,一旁老年妇女说,这就是狐仙的坟,周围插满了点燃的香。 “你也捐款去吧。 ”当记者问该捐多少时,老太表示每人至少10元,但捐满100元才有票据。 “今天你捐多少钱都没法看狐仙了,昨天出殡狐仙就摆在庙里,捐款超过1000元才能掀开布看一眼。 ”一名热心村民向记者介绍。记者看到,庙西侧的捐款处里排满了捐款的人,最少的都捐300元。记者为了拿到票据就捐了100元,拿到票据后,那名老太竟让记者扔到火坛烧掉。 “烧了是给狐仙看的,不然狐仙怎么知道是你捐的钱。 ”记者从捐款处会计处得知,他们并没账目,只是对捐款人进行简单记录,而对于资金的总额和流向却守口如瓶。

    找人扛摄像机 冒充“新闻记者”

    昨日12时左右,圆坟仪式开始,几十名祭拜者排成队围着坟堆转圈,随后都到坟前磕头许愿。 “这可是多少辈子才能看到的事,狐仙保佑着我们这里,平度、城阳都下雹子,就我们这不下,都是狐仙的功劳。”一名七旬老太告诉记者。

    记者表示没看到“狐仙”真容很遗憾,见记者“心诚”,一名男子掏出数码相机,向记者展示了“狐仙”照片。记者看到,一只白色狐狸躺在供台上,从体型上看比较胖不像野生的。该男子表示,如果想看的话还有视频,出殡当天“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们,都赶到现场采访这次“大事”了。随后,记者向两家新闻单位进行核实,并未发现有同事前往报道此事。

    该男子还表示,负责摄像的“记者”已经将视频制作成光盘,交钱后十天之内就会将光盘送到。

    知情村民爆料 狐狸是买来的

    记者昨日和上午一直联系后白塔村村委,但是多次拨打村支书于秀海的手机均被挂断。据多名知情村民介绍,村里最老的庙阁解放前就有了,后来老庙被推倒建成了居民房,村里的小学也在此处。七年前,前白塔村和后白塔村的两名村民纠集了一帮村民,称将即墨胡仙请到了村里,到处募捐化缘,重建了胡仙庙,之后便经常搞一些封建迷信活动,村委一直比较反对此事。 “狐狸是从外面买回来的,大部分村民都没有那么愚昧,都知道是骗人的,但还有这么多外面的人信。 ”这名村民介绍,捐款处只做表面的假账,数目很小,绝大部分祭拜者捐的钱都不知去向。 “捐的钱进了谁的腰包?发起噱头的组织者呗! ”另一名知情村民摇着头说道。

    专家说法 闹剧是封建迷信“胡仙”误传“狐仙”

    “这是一种封建迷信的做法,祭拜狐仙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但是如今科学发达了,应该反对。 ”昨日,我市民俗专家鲁海告诉记者,过去曾传说农历三月三是灾日,三月三撞上清明节,妇女更是应该躲避在家不出门,已经出嫁的女子也不能回娘家,不然就是不吉利。现在有人故意说这只母狐狸是三月三去世的,试图和所谓的“狐乐仙师”的女儿扯上关系,更易混淆视听。

    鲁海介绍说,《聊斋志异》中曾有对狐仙的描述,加深了人们对神秘狐仙的想像,但岛城民间素来有“胡三太爷”是狐仙一说,还为他兴建了庙宇,但此“胡仙”非彼“狐仙”。记者了解到,史料记载胡三太爷确有其人,是青岛流亭人,生前为人排忧解难,死后被传成仙得道。此人名叫胡峄阳,胡峄阳生有异禀,精研《易经》,其易经预测术被传得神乎其神,许多人遇到困难就找他推算和指点迷津,往往一算就准,一说就灵。因此,胡峄阳的事迹越传越远,成为家喻户晓的能知过去未来、可测吉凶祸福的神仙。胡峄阳去世后,胡氏族人尊其为十世祖、三太爷,并在流亭村建胡峄阳祠堂,民间怀念胡峄阳,就在他生前曾经住过的山洞设祠供奉。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以讹传讹,原先供奉胡峄阳的山洞竟被误认为供奉狐仙的山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