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开放30年聚焦四方>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构建软实力综合评价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1-04-07 15:29:58

    怎样评价一家企业和一个城市?在传统认知上,我们的关注点多放在具体的经济指标之上。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作为城市整体发展核心的企业元素,不再仅仅担负经济贡献、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的重任,还担负着城市软实力提升和城市品牌打造的重任。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也被很多人所忽视。2010年8月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推选结果显示,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正在规划建设

“国际大都市”。钢筋混凝土构建起来的现代化城市,硬件实力不断提升。但是城市的底蕴如何,是文化、是科技还是什么?因此对支撑社会发展的城市和企业,还需要建立新的认识和全方位的评价体系。

    据悉,首届中国城市形象工程国际研讨会于1999年7月由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国日报社等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内外知名人士、政府领导、城市代表为迈入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城市硬实力方面给出了指导性建议。然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不再仅仅局限于钢筋混凝土构建起来的现代化城市硬件实力的不断提升,转变发展视角、淡化GDP发展指标、更加注重提升软实力、打造和谐宜居城市、创新推动城市,以及加快建设文化名城等新的发展理念和目标,逐渐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同。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再次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世界华商投资促进会、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形象工程国际研讨会暨城市软实力提升与品牌建设论坛,将于2011年5月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期将针对城市软实力打造和品牌建设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建立创新、全面、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企业与城市软实力评价新标准,把符合创新评价标准的行业标杆企业和典范城市推向社会、推向世界。

    据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负责人沈海源介绍,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关于“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国家发展战略指导下,各地政府纷纷将“提升城市软实力、塑造城市形象”列为“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之一。企业作为城市最重要的经济主体,其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城市软实力和企业品牌竞争力将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科学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任务。符合创新时代城市和企业发展要求的考评体系,不仅应考虑硬实力方面,如经济贡献指标方面的贡献度,更应该考虑城市和企业在区域环境保护程度、文化构建、劳工和谐、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企业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软实力方面的业绩指标。

    第二届中国城市形象工程国际研讨会暨城市软实力提升和品牌建设论坛将组织国内外专家、各级政府代表以及行业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研究探讨城市、区县、城镇软实力提升与城市品牌建设的话题,总结一套适合中国城市、区县、城镇发展的软实力提升与品牌建设理论,并对城市、区县、城镇及企业的软实力进行评价。同时,主办方将依据《产品质量法》第58条规定以及软实力评价体系,分别在农业、工业、能源和建筑业、运输和通讯、房地产等产业领域推选出各行业的10到50家企业代表进行表彰,共同分享企业在提升综合实力、协同发展城市软实力方面的先进经验,助力企业与城市综合实力提升。

    全面进入“十二五”后,我国的城市发展竞争已经进入了以“软实力”为标志的新阶段,提升文化软实力将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科学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此背景下,第二届中国城市形象工程国际研讨会意义重大。我们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促进先进经营理念的交流、促进成功管理经验的共享,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环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汽租赁人车分租 破解代驾服务政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