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清明小长假54万市民出门扫墓 错时祭扫未现爆棚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04-06 11:51:41

    “今年清明节由于提前部署宣传,适当分流了祭扫人群,小长假三天全市扫墓人数共达54.3万人,没有出现车流、人流特别扎堆的现象。”根据全市26个清明祭祀观察点统计的数据:我市三天祭扫人数比较平均,4月3日为16.7万人、3万余车辆,4月4日为17.5万人、2万余车辆,4月5日为20.1万人、2万余车辆,由于市民主动提前、错时祭扫,我市清明节未出现扎堆同一天扫墓的“爆棚”现象。

    小长假

扫墓大军逾54万人

    在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因不少市民要乘车外出祭奠先人或踏青,造成了市内个别道路及几条主要出市道路的交通拥堵。记者从市殡仪馆、九峰陵等26个清明节观察点了解到,首日全市扫墓人员就达到16.7万人,其中市殡仪馆接待扫墓人员就有逾6万人。

    为了维持清明节假期交通秩序,各区市交警每天6点半就上岗执勤,仅4月4日一天全市共出动了1000多名交警,以保障扫墓和出行的车辆畅通安全。当天,市殡仪馆周边就有50多名交警,30多名协警员在疏导交通。另外,从长沙路一直到山东路等路口也都安排了执勤交警,提醒驾驶员提前分流,防止过多车辆挤进重庆南路。

    “今年是清明节列为公假的第四年,扫墓人数明显比往年增多,不过由于市民主动提前、错时祭扫,扎堆假期首日或同一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郭可凰告诉记者,从3月27日到4月5日,每天到市殡仪馆祭奠亲人的市民就没有少过,4月1日至4月2日每天都有3万~5万余人,4月3日达到了6万人,4月4日人数有所上涨,达到6.2万人。不过,扫墓人员扎堆上午的现象仍没有改善,7时至10时成为人流车流最高峰。“我市清明扫墓有赶早的习俗,7、8点钟赶来的市民大多是要提前给故去亲人下葬的,拿了骨灰祭奠完再去墓地安葬。”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小长假扫墓人数到4月5日达到高峰,当天扫墓人数增长到20.1万人。

    清明节祭奠鲜花成主流

    清明节前祭奠用品中,鲜花成了市民寄托哀思的首选。从重庆南路与德兴路路口至市殡仪馆几百米内,记者看到有数十个卖祭奠用品的摊位,摊上除出售单枝菊花、百合等素花外,也有花束和花篮。摆摊的一位大姐说:“近两年香纸、花圈等祭品卖不动了,鲜花卖得越来越好,所以专售鲜花。 ”为倡导文明祭奠,在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在现场发放《殡葬服务指南》和免费“海葬”宣传彩页,设立文明祭扫、送您鲜花的“文明祭奠区”,同时开通“网上祭奠”;并与一线职工签订行风职责承诺书,严格执行《关于严禁收受顾客礼品礼金的规定》,加强服务监控与行风监督。

    没有了缭绕的香烟和飘散的纸灰,苍松翠柏之间的一束束鲜花,让陵园显得格外宁静、安详。在福宁园祭扫的人群中,记者还见到了市南区团委组织的30多名志愿者,他们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劝导人们文明祭奠。作为生态环保绿色园区的福宁园门口设立了文明祭奠、鲜花慰亲人等宣传语,清明来园祭扫的市民90%以上都是采用鲜花祭奠。由于供不应求,鲜花价格也水涨船高,原来每支2元的菊花涨到了3元,每支10~15元的白色百合花则卖到了15~20元。

    截至昨天16时,市民政局从全市26个观察点得到的汇总数据显示:小长假三天全市扫墓人数共达 54.3万人,比去年人数有所增加。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分析,今年天气晴好的小长假带动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结伴扫墓、举家扫墓、郊游扫墓的人群相应增多。

    全国4.6亿人次参加祭扫活动

    据新华社电 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测算,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参加祭扫活动的群众约为4.6亿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150个群众祭扫观察点数据统计,4月5日清明节当天,各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510.7万人次,疏导车辆61.8万辆,与去年清明节当天相比分别减少约10%和4%。各祭扫接待场所秩序良好,未发生安全事故。

    ■相关新闻

    借助清明节小长假开展传统教育活动

    昨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人们在这天祭奠先祖、教育后人,还有踏青、插柳等活动。我市各中小学也借助清明节小长假,开展传统教育,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带上红领巾牢记革命传统

    在清明节期间,青岛洮南路小学举行了庆祝建党90周年升旗仪式,同时为学校70多名一年级小同学举行了入队仪式,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在仪式上,学校邀请了边防战士为全校师生讲述了红领巾的来历和意义,引导全市少先队员明白要热爱祖国,爱护红领巾,努力争做“四好少年”。

    青岛朝城路小学则让同学们回家了解清明节的由来。 “现在的学生娱乐方式很多,喜欢玩游戏、上网等,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是很高。 ”青岛朝城路小学刘老师表示,学校组织学生演唱红色歌曲,表演红色主题节目,让学生在缅怀先辈的同时,认知、尊重我国的传统文化。此外,青岛朝城路小学开展了“寒食寄哀思”主题班会,同学们从家里带来桃酥、枣馒头、油炸馓子、江米条等传统美食,让同学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清明寒食文化。

    参观民俗馆了解传统文化

    青岛四方第二实验小学组织了学校4至6年级的少先队员,游览了民俗馆。同学们看着老式花轿、老式酒桶等传统物件,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兴趣,不停地拿着相机进行拍摄,并认真地做着笔记。据了解,青岛四方第二实验小学希望让学生通过观看这些老青岛的场景,了解青岛这些年巨大的变化,从而激发学生热爱青岛,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 “我们还让学生作为讲解员,给参观的同学们进行讲解。 ”青岛四方第二实验小学老师王华说。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出现少量手足口病散发病 学校托幼须慎防
下一篇:青岛迎今春首个旅游高峰 日迎客超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