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昨迎扫墓高峰20万人祭扫 网络祭奠备受青睐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4-06 11:16:35

    昨天是清明节,也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青岛迎来祭祀扫墓的高峰。统计显示,昨日一天全市共有20万人到各大陵墓祭扫。而记者走访也发现,鲜花祭祀、网络祭奠等近年来兴起的低碳环保的祭奠方式也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

    清明小长假 54万人扫墓寄哀思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昨日下午4时,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有54.2万人到各大陵墓上坟祭祀。扫墓高峰则出现在昨天,全市祭扫人数达2

0万人之众。

    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在全市设立了26个监测点,24小时监测扫墓人数情况。统计显示,三天来,全市共有54.2万人扫墓祭奠故人,这一数字与往年基本持平。4月5日清明节当天,全市迎来祭扫高峰,单日扫墓人数突破20万人。但与往年相比,这一数字却有明显下降。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处处长郭可凰表示,由于今年清明节当天为小长假第三天,不少市民选择前两日出行祭扫,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节日当天的扫墓人数。“由于市民主动提前、错时祭扫,因此,昨天并没有出现车流、人流爆满的现象。”

    鲜花祭祀网络祭奠备受青睐

    为倡导文明祭奠,今年,青岛市殡仪馆首次在馆内设立了一处“文明祭奠区”,摆上桌子供市民祭奠逝者使用。不少市民来到这一区域,为逝者敬献鲜花,表达哀思。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殡仪馆时,这里正在举行“文明祭扫、送您鲜花”活动,旨在倡导市民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市民宁女士表示,以鲜花代替烧纸为先人祭扫,不仅能保持已故亲人墓位的洁净,还不会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可谓一举两得。

    “这几天鲜花供不应求,还好我们储备充足。”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福宁纪念园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根据往年鲜花需求量,今年福宁园提前定下了5000束鲜花,到昨天为止已是销售一空。“鲜花祭祀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前几年我们还采取烧纸免费换鲜花的活动,今年,很多市民主动备好了鲜花前来扫墓,绿色祭奠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不仅鲜花祭祀备受青睐,近年来,网络祭奠也悄然兴起。昨日,记者登录青岛新闻网青青岛微博以及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发现,“清明节”话题的微博数量仍位居十大话题前列。网友孤星A在微博中写道:“倡导低碳清明拜祭先辈,愿在天堂的亲人永远幸福。”市民张女士则在微博中说:“老家在安丘,清明节加班无法回家扫墓,借此向过世一年的奶奶表表孝心……”

    在不少网友通过织“围脖”表达对故人哀思的同时,还有不少市民选择了网上祭英烈。“自从纪念馆在官方网站推出‘缅怀先烈’版块后,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为已故英烈献花的方式告慰英灵。”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王鹏告诉记者,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青岛英烈网的点击量超过10万次。“越来越多市民及网友通过网络祭奠方式寄托思念与感恩之情,这恰恰符合现代社会绿色文明的清明文化。” (李莉莉)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临沂老人组团来青哭丧 见坟就跪强索施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