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退休护士无证开诊所 自行配药打吊瓶致人死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06 07:34:53

    方丽(化名)从医院退休后开了一家诊所给人看病,在给人打吊瓶时,病人突然出现不良反应,经过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过法医鉴定死者因静脉滴速过快等原因引发急性心力衰竭死亡。昨天,记者从法院获悉,经过调查,方丽只是一名退休护士,并没有任何医师资格证明,而她给病人开药并注射点滴的行为直接导致他人死亡,法院一审判决,方丽犯非法行医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同时需要赔偿死者家属各项损失46.5万余元。

 

   诊所里打吊瓶发生意外

    方丽原先在一家医院工作,退休后利用一处小门头开了一家诊所,平日里给附近的居民打针开药。2009年5月下旬一天早晨,李某因为牙痛不止,到方丽的诊所治疗。方丽看过后,开具了头孢类药物处方并提供药物,给李某打吊瓶。

    开始,李某反应还比较正常,可不到一个小时,方丽的家人吃过早饭回家后,突然发现李某出现不良反应,直至休克。家人一边进行简单抢救,一边通知了李某的家属。眼看着李某情况越来越差,只好联系了120急救中心,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李某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小诊所被查非法行医

    李某突然死亡,家属感觉不能接受,于是拨打了110报警,警方立案后与卫生局等多个部门对李某的死因及方丽的诊所等展开调查。几个部门在对事情全过程调查后发现,事发当天,方丽不仅自行配制药剂,而且在没有进行皮试的情况下,便采用静脉滴注方法给李某注射药剂。经过法医鉴定,李某是因静脉滴速过快等原因引发急性心力衰竭死亡。另一份出自卫生部门的证明证实,方丽并没有取得医师资格和医师执业注册信息。

    在各方证据证明方丽的行为存在非法行医的嫌疑后,检察机关向法院以非法行医罪提起公诉,同时李某的家属也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请求,要求法院判令李某及其丈夫连带赔偿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医疗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各项损失共计近55万元。

    死亡原因重新鉴定

    面对检察机关的公诉和李某家人的赔偿要求,方丽表示,李某是死于突发心梗,她要求对李某的死因重新鉴定,尽管她愿意对李某的家属赔偿,但对方的要求过高,她不能全部答应。在方丽和家人提出重新鉴定李某死因后,法院答应了他们的要求,而新的鉴定结果认为,输液过快可对李某急性左心衰竭起诱发作用。

    李某的辩护人在法院审理过程中提出,即使方丽有罪,也属于投案自首,而且李某的死亡结果与方丽的行为并不存在因果关系,根据尸检报告记载,李某有严重的冠心病,死亡原因是急性左心室衰竭死亡,方丽给死者注射点滴的行为对李某的死亡只是起到诱发作用,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方丽的丈夫作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同样表示,应当把李某的死亡原因与方丽行为的因果关系分清楚。(记者 于顺 通讯员 王卉)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人体女模特5℃低温裸身走秀 获千元报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