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骗子忽悠发天津法院传票 电话打进报社被戳穿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4-03 15:52:31

    4月1日,记者正在单位上班,这时桌上电话响了。拿起电话,一段语音提示传来,“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该电话主人有一张法院的传票没有及时领取,4月2日是最后期限,欲了解详情请按“9”。骗子竟将诈骗电话打到报社来,这让记者很吃惊,索性“配合”他们,看看有什么诈骗的招数。

    “法官”出马吓唬人

    按了“9”,一名自称是天津市大港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女子询问了记者的姓名后表示,

2010年10月15日,记者在天津市用光大银行的信用卡消费了9889元,由于迟迟没有还款,光大银行已经起诉法院,4月6日即将在天津市大港区法院开庭审理。

    记者故作惊讶,表示自己从没去过天津,也没有办理光大银行的信用卡。这名女子说有可能是别人冒用身份证办了信用卡,并问记者是否丢失过身份证。

    记者假称去年8月份确实丢失过一张身份证,“女法官”明显兴奋了,立即建议记者去天津市公安局报警,由天津市公安局调查清楚后,给天津市大港区人民法院传真一份证明,法院就可以办理销案。记者为难地表示身在青岛,无法赶到天津后。“女法官”当即表示:“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有义务协助你报案,这事蹊跷,我一会联系天津市公安局,让他们来调查。 ”

    “警察”出面忽悠人

    5分钟后,一个“022110”的号码给记者打过来了,竟然是天津市公安局110的号码,要不是早有防范心理,可能早已上当了。一名自称李警官的“天津市公安局民警”和记者对上了话。“李警官”表示先要做一个备案登记,以此为借口要到了记者的姓名和手机号。 “李警官”严肃地表示,当事人必须到天津市做一个调查笔录,才能启动撤销起诉的程序。当得知记者确实难以成行后,“李警官”请示领导后表示可以为记者做一个电话录音笔录,同样有法律效力。但记者必须保证周围没有其他人,其余电话全部关机,录音才能有效。随后,“李警官”一本正经地开始笔录问话,询问了记者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有无办理光大银行信用卡,有无到天津市消费,丢失身份证后有没有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等等,和公安民警办案流程几乎一模一样。

    记者夸“福建人”骗子露馅

    做完录音笔录后,“李警官”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你的个人资料已经泄露,不法分子既然能冒用你的名义办卡消费,那么你在青岛所使用的银行卡已经不再安全,需要安装‘防护措施’。”他所说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在银行柜员机上才能操作。

    “李警官”给记者讲述了几点“防护措施”安装说明:一是不要急,等到周围没人了再去柜员机前;二是按照他的提示,输入19位由“天津市金融管理局”提供的“安全码”。在记者按下“转账”键后,他说出了“安全码”622270056××××××,然后催着要记者按下“确认”键,继续下一步操作。

    事情到了这一步,骗子的骗术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安全码”就是骗子提供的账户,下一步就是输入记者之前所告诉他的银行卡内余额,确认之后钱就转到了他们的账户。这时,记者开始戏弄起骗子来了。

    “你真是天津公安局的吗?”记者反问。

    此时,李警官很镇定:“我是天津市公安局大港区分局民警,警号256××。 ”

    “我怎么听你是福建一带的口音啊?天津到福建招聘警察吗?”记者追问。

    “李警官”的声音有些慌乱:“不,不是招聘,我们是公务员。 ”

    “刚才法院的女法官也是福建口音,是你老乡吧?你们福建人真是热心啊,谢谢啊! ”记者接着调侃。

    “李警官”急了:“你按照我说的操作了吗? ”记者索性表明身份:“我要是办了,我就彪了,你知道你把电话打到哪儿了吗?这是报社! ”“李警官”一听,立即挂断了电话。骗局的一步步至此已经非常清晰了。 (记者 雷林)

    银行卡的秘密谁都不能说

    昨天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110,民警提醒,不管骗子使用什么噱头来引人入局,最后一步都是要让受害人去银行柜员机上转账。所以市民在接到此类诈骗电话时,不要慌慌张张,应不予理睬,立即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能听信骗子,去银行柜员机进行一系列的操作,将钱转入陌生账户。记者咨询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后了解到:法院向当事人发传票程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主要采取特快专递邮寄和直接送达的方式送达传票等诉讼文书。直接送达时,工作人员会直接用法院电话通知当事人到法院领取传票或直接将传票等诉讼文书送至当事人,同时明确告知当事人案件情况。法院不存在以语音电话的方式传唤当事人,市民如接到要求到法院领取传票的语音电话,请提高警惕,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此外,类似022110这样的号码,骗子可能通过通信技术伪造,也不可信。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逍遥一路民房大火 八岁男童机智逃出火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