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展节能高效环保渔业 促蓝色经济区建设

来源:中国水产信息网 2011-04-02 16:15:23

    青岛市将大力发展循环水养殖等节能高效环保渔业作为促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搞好典型示范引导、加强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快了养殖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了现代渔业发展。

    一是政策拉动。为推进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快速发展,青岛从2008年开始制定了循环水养殖扶持政策,按照系统成本30%的比例给予补助,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配套发展循环水系统

    二是宣传发动。多次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工厂化养殖企业参观学习有关公司的循环水养殖技术,从直观上认识了循环水系统的优越性,提高了应用循环水养殖的积极性。

    三是示范带动。重点培育一批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龙头企业,建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引导规模较大的工厂化养殖和育苗企业采用先安装、后付费的方式先行安装循环水系统,运转正常后再收回设备费用,解除了养殖企业的后顾之忧。

    四是技术推动。聘请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研究所及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讲解循环水系统原理和技术要点,提高了企业循环水养殖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为循环水养殖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全市共有8家工厂化养殖企业应用了循环水养殖模式,安装循环水系统16组,覆盖面积15000平方米;采用生物絮团技术养殖面积达 30000平方米。市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决定,到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厂化育苗和养殖企业中采用循环水等节能环保养殖模式的比重达到50%,力争到2020年达到9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洋三大产业齐头并进 打造20个四星以上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