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清明代客祭扫南方流行 青岛市民难以接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02 05:51:43

  近年来,“代客祭扫”逐渐在南方兴起,一些生活在外地的子女在清明节或者其他日子不能去亲人的墓前祭扫,就请别人在亲人墓前代替自己进行祭扫。记者昨天调查发现,青岛仅有个别公墓推出了“代客祭扫”的业务,但这项业务却一直处在“无人问津”的尴尬处境。市民普遍表示,扫墓是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念和悼念,请陌生人去在心理上很难接受,体现不出自己对亲人的态度。

  现状:

  8年只接了10多个客户

  市北区一家公墓在2003年就推出了“代客祭扫”这项业务,但是却一直推广不开。“从推出这项业务开始,到现在一共接了10多个客户。”该公墓的负责人张永军介绍,他们是在我市最早推出这项业务的,只是在推出这项业务的前两年,陆续有10多个客人请他们帮忙扫墓,此后就一直没人问津这项业务了,可能一方面是大家不愿意请陌生人帮忙,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有这项业务。

  张永军告诉记者,这10多个客户大部分是人在国外回不来青岛,还有一个客户是老人给孩子扫墓的,感觉自己到现场可能会非常悲伤,就请工作人员代劳。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墓的 “代客祭扫”业务包括擦拭墓碑、献上一束鲜花,工作人员向遗位三鞠躬,整个过程都用DV拍下视频,然后通过网络传给客户。

  公墓:

  可以代客祭扫

  记者随后咨询了我市多家公墓是否有这项业务,大部分公墓的工作人员直接说没有,仅有个别公墓表示他们虽然没有这项业务,但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代为办理,但需要收费。“公墓内的什么事情我们都能帮办,看客户有什么样的需要来定价。”莱西一家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单纯献一束花,那也就100-200元,如果需要花篮或者还要些贡品,那价格可能会高一点。

  “我们还没有遇到要求送花到公墓的情况。”岛城一家花店的负责人于鸿雁告诉记者,她开花店10多年了,只接到一次送花到殡仪馆的业务,去公墓的情况从来没接到过,但如果有这种客户,他们也会尽量办到。

  市民:

  不接受他人代劳

  记者在公墓内随机采访了几家来扫墓的市民,他们都表示很难接受“代客祭扫”的方式。“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这是对亲人的一种尊重,怎么可能找人代替呢。”家住市南区的陈先生说,扫墓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找别人代替是对去世亲人的不尊重,如果清明节没时间,完全可以换个时间来扫墓,但一定要自己来。再者,几个姊妹一起来给老人扫墓也是增加姊妹感情的时候,因为平常大家都忙工作,很少能聚到一起。

  “我今年特地从国外回来看看母亲,弥补前两年没来的缺憾。”从加拿大专程回来给母亲扫墓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平常难来扫墓,但也不会找人代替自己,因为感觉花钱雇别人扫墓是对母亲的不孝。实在没时间回来,她能接受的最大限度是可以让在青岛的亲戚替她扫墓,陌生人是坚决不能接受的。(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南方流行网上祭奠

  记者了解到,岛城大多数公墓都在自己的网站上开通了“网上祭奠”的业务,市民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我们将客人在公墓内的遗位拍个照片,上传到网站上,亲人随时可以登录网站,通过个人账户进入,打开遗位的照片进行祭奠。”张永军介绍,他们这项业务目前有10多个人申请,这种网上祭奠的方式在南方比较流行。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楼市跌影重重 市区大盘报价8000元/平起
下一篇:东海路6月禁行黄标车 年内将淘汰高污染2万辆